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4過去的痕跡

文/攝影 林子揚



七美除了擁有美麗的玄武岩風景外,也保留了許多人文遺跡,包括了史前的石器製造場以及廢料的堆積場,可以在這裡發現許多被打製而成的石子、石核、石片及石斧,代表了四千年前的人們在此生活的證據,也是台灣最的最大規模的石器製造場,而這些打磨出來的石器可以想像當時的人們如何的生活。

運用打磨後的小石子綁上麻繩做為投石索,把磨利的石片綁上木棍做成石斧或是石槍,運用這些石器打獵,來保衛家園,縫製衣服以及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和這些石器有關,石頭搭成的房子,石製的家具,起床後穿上用石針所縫製的獸衣,用石板來做個石板烤肉當早餐。

吃飽後拿起我的石斧、石槍開始一天的工作,在這是我的住所也是我的獵場,為了生活開始尋找我的食物,與我的鄰居我的同伴一起開始狩獵,空閒時運用身邊的石頭開始製作我需要的器具,慢慢的打磨,打磨出我希望的型狀,當然也會失敗,失敗的石頭放在一旁,當我發現堆積了不少的失敗品後,把它運送到遠一點的地方丟棄,漸漸的越堆越多,大家都開始把廢棄的石材運往同一個地方,從此之後這裡就成為了我們的廢料堆積場。

當我們的聚落越來越大,我們開始往更遠方的地方發展,帶著我們的工具家當離開這裡,漸漸地走到台灣的南部開始了我們新的生活,而帶來的工具協助我們開發,幫助我們更容易的生活在新的地方,一直到千年以後,我們都已經不在了,但是我們曾經用過的石器仍然保存在這,這代表了我們曾經走過的痕跡,代表著我們的歷史。

#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