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第五年】5

真的是走到第五年才知道,五年很重要。

不只是書店有了時間厚度,更關鍵的,可能是人有了一種成熟度,是被時間證明了的。

依此,取得旁觀者信任。

我們需要時間才能知道,誰只是過客,誰是玩玩而已,誰認了真了,誰打死不退,誰實力堅強,誰勇於改變,誰在創新,誰用的是滿腔熱血,誰就是個傻。

誰把一件事情反覆做反覆做,沒有倦怠,或倦怠卻沒有棄守,或曾經棄守但又回來。

誰在淌渾水,誰在觀望。

我們需要時間才知道,遇到各種狀況時,誰能應變,誰有彈性,誰冥頑不靈,誰好溝通,誰難。

誰一直奮戰,誰一直退縮。

例如,我覺得鶵鳥一直在奮戰,安書宅則一直在退縮。寫文化部的實體書店補助計畫,鶵鳥出馬;活動執行、核銷、與公部門往來,鶵鳥出馬;到各地擺攤,鶵鳥飛去;做周邊商品、做出版品、不惜搬家尋求更好發揮的點、帶生態旅行、開深度課程、做吃的做喝的,鶵鳥孜孜不倦。

有時候是屢敗屢戰,我看在眼裡,膽怯畏戰,就選擇退縮。

安書宅,宅書安,我縮到最小的點,縮進一本本書裡面,少做少錯少損失,用最保守的態度算了。

當然,我是為了拉長時間的戰線,展現定力,我知道你在觀望我,因為我也在觀望你,我們在等待彼此,像等待果實熟成,確定可以吃了,再摘下來。在那之前,你懷疑這棵樹能長大到開花結果嗎?我懷疑你需要吃果實嗎。

現在幾個澎湖好友,都是第五年才聊開來的,我隔壁的新台澎,開店前就認識的吹吹風,鹹鹹市集的Moz與小島老闆,只隔一條馬路的風向空間阿碰,以前很愛去吃早餐的皮克吐司,新創業的豆在來全家,老字號的天一黃老闆,每年號召青年藝術家創作策展的念真...。

很難想像前一年跟大家都還很不熟,如今成為經常碰面的安書宅常客好友。

我感覺到似乎是取得了他們的信任。或喜歡。

前者是大家確定書店應該能活下去了,雖然小,但應該是一間書店沒錯了;那開書店的人一直都在,人也親切和善,並不古怪,可以做朋友;澎湖有這樣一間書店也不錯,多多支持它吧,別讓它倒了。

後者是大家走進來後,真的對我說:這裡讓人待著很舒服。走進安書宅好像走進另一個世界。坐下來就好想睡覺喔。我真的好喜歡你這裡。

其實前面四年說這樣話的人也所在多有,但比較少直接對我說,而是寫在留言本,絕大部分都不是澎湖居民,而是遊客、阿兵哥、短期工作者、打工換宿的,或本來的朋友。

面對面對我的書店告白的人,真的是到了第五年,才紛紛出現。

我慶幸自己有做到第五年,成為一顆可以摘下來吃的果實,餵飽我的左鄰右舍、新朋舊友。

如果我在第四年放棄,那此時此刻我所寫的,就是書店真的很難做,澎湖人都不逛書店不買書不看書,澎湖是文化沙漠,我做了四年仍然感到非常孤單,沒人喜歡安書宅。我的經驗告訴你,澎湖很冷,很冷漠。我是一顆酸得要命的果實,難以下嚥。

還好劇情不是那樣發展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是一棵還在長高的樹,同時土壤裡也由著我的樹根生長開來,沒那麼容易倒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