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第五年】2

另一間店老闆走進安書宅坐下聊天,我們對彼此說,還好我們都有做到這一年,許多想做的事都完成了,而且還能繼續下去。

那一年我們陸續開店,春天的時候,先是麗洋,接著小島家,盛夏時有鶵鳥藝文空間和安書宅,年底誕生捌捌零。今年,大家將一一滿五歲,都沒有倒,都付得出房租來。

可以感覺好像直到第五年,才通過某個無形的關卡,領到往下一站出發的通行證,或像某種資格的認證,年資足夠,證明你的經驗有價值,好,你可以前進,可以說話。

我們做得比一任總統還久了,也比一屆奧運還久,比念一個大學長,我們經歷的春夏秋冬,夠說往年如何如何了。

五年夠成為那個行業的資深從業人員嗎?餐飲業應該可以,書店業我真的不是,我至今仍是資淺的,因為規模太小,安書宅根本很難稱為一間書店,以二手書為主的時期,覺得比較算是資源回收業,而非書業。

但,對於五年這樣的時間厚度,仍然覺得美。

很高興自己能夠看見。

例如,不知不覺地陪伴一個女孩從大一到大四,若非書店堅持開了超過四年,是看不見的,很難想像如果在去年初就放棄的話,將看不到她畢業出社會,甚至沒機會知道有這號人物在。

如果去年春天失守,六月的詩歌同樂會盛況不會出現。

如果去年夏天放棄,就等不及陳綺貞的獨立書店冬季巡迴選擇安書宅了。

如果去年秋天離開,怎會創下這兩個月收入新高。

身邊朋友多半為性格較穩定的人,工作或感情都以五年、十年為單位,他們很難懂為什麼要如此感嘆五年之不易,因為我是較常異動的人,如果一份工作讓我覺得沒有可學的了、沒有可發揮的了、無法認同公司或產品了,會悵然離去,很少留戀。

年輕時不太為了穩定生活而工作,喜歡開創,喜歡挑戰,喜歡困難的事物,若為找出解決難題的方法,怎麼也要勇往直前。雖然常換工作,但從來不怕找不到工作,每次求職都認真為那個公司設想,確定能幫上忙,或確定能學到東西才去,只要上了班,也絕對貢獻所長,全力以赴,經常為了朋友創業而兩肋插刀,上山下海。

這五年下來大概可以感覺到自己放慢節奏,一樣想把一件困難的事做好,但可能因為在人生地不熟的離島,知道必須慢慢觀察,加上又是經驗不足的書店行業,更亦步亦趨,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一邊學前輩,一邊修整自己,一邊改進,一邊創新。

所以,其實能夠做五年,並不是因為很厲害知道怎麼做書店,而是太難做、還沒有找到方法不甘心,覺得前輩們還有很多可以學的,得更用功才行;覺得自己還有可以發揮的地方,應該再等時機成熟一點;覺得越來越認同書店和書的重要性,而留戀不已;覺得新意還不夠,許多創意都還沒好好執行,需要時間,需要時間,需要時間。

是這樣的五年,而非一次到位就把店開好的五年,是並不知道要怎麼經營書店、從零開始的五年,而非所學致用的五年。

但也不能說跟我的過往完全無關,尤其老同事老朋友老同學支持著,才能走到現在;以前的工作經驗讓我有足夠的直覺判斷人情事理,不致莽撞;以前的社區、志工、市集經驗,讓我保有柔軟的心,去愛。

是的,又回到愛這個字上,不是濫情,反而是用來提醒自己,可能這才是我的經營之道,過去二三十年工作、感情、生命的總結。雖然愛情抱著遺憾,但不該影響自己去愛別人的能力和意願,安書宅之所以給人有溫度的感覺,是因為安小姐一直很真誠,這裡面沒有放我不愛的東西。

至今仍不知道書店要怎麼做才會成功?才算成功?一切依然是處於做中學的狀態,唯一知道的是,書店並不如你想像的那樣靜止,我其實未改經常異動的本性,只是在極小的空間裡盡量微調微調,看能否改善書籍的陳列?看能否讓坐下來看書的人更舒適一點?看能否滿足想買書的人的需求?看能否把我覺得很好的書推出去。

第五年了,跟最初的狀態差不了多少,前進的步伐十分緩慢,但覺得這樣很好,慢到能夠看見時間。我個人也沒有什麼改變,老化得不多,時間在我身上也是走得很慢,慢到我沒看見。

之所以要寫,是怕有時候被澆了冷水、心涼下來,會否定自己的愛。坐在安書宅正中央寫完這篇文章,澎湖冬日的涼冷穿過我腰際,風還好,敲門不若往年響,手工木桌上、浮球燈下,六點整,天色已全暗,寫完,我心暖了許多。用五年的時間厚度之美,作為力量,希望自己這個和那個都不要放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