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安】單純日常

我今天是認真算帳的一天,好不容易把這個月賺的書錢、算好存進房租專用帳戶,但走到隔壁,又從另一個書款的帳戶轉出一萬多塊。

前一本存摺數字好滿意,四個月來已經把半年的租金存到了,走出銀行那一刻都笑了。

第二本存摺則明顯瘦了下來,從五位數變成四位數,覺得補摺機好殘忍,沒給幾天好光景啊;然後回到電腦前隨即收到一月份要繳的書款數字,不胖回來還不行咧!

第三本是水庫,整年的水用得差不多了,再不能靠它救援,只能12月繼續努力賣書啦。

算完帳後,下午又開始給會員寄書,感覺袋子裡還有些現金,就去買了幾樣需要的生活小物,也在書局添購兩樣文具,好像很久沒逛街買東西了,只有逛北辰市場買一點點菜和食物,或騎腳踏車去豆腐店買豆漿豆腐。

在馬公居住的生活範圍就是這樣,全都是走路能到的,其實我挺喜歡的。最後路過蔥油餅的攤位,忍不住買了一個,拎著餅又走進另一間書局小逛,才慢慢回安書宅。

這樣的生活說挺喜歡的?到底是喜歡什麼?

邊走邊回答自己,我想是一種單純吧。

相對於台灣,我覺得澎湖比較單純;相對於其他行業,我覺得書店很單純。生活物品只需要菜市場、五金行、文具店就夠了,奢侈品只要有咖啡館即滿足。

但如果不是開著一間只賣書的小店,記帳算帳只用最簡單表格,以天真的模式經營,我大概無法實現這種單純。

記得我曾好奇問一個在台北上班做財務方面工作的同學月薪到底是多少?她嘆了口氣回答:「唉~不到十萬。」我當場發出「哇~~~」的一長聲,比我一年房租還多耶。很難想像年薪百萬是什麼感覺...

但她的煩惱也很重啦,我總是被羨慕的那個。我確實不需要百萬,只需要一萬而已,大概賣掉100本書可以賺到,我也不想要誰直接付清,這一屋子的書每天瞪著我看,它們是不會允許我偷懶的。

想到四十而不惑,不惑真的很難,除了誘惑,也有困惑,在遇到難題的時候;也有疑惑,在失去信心的時候;也有迷惑,在公私難分的時候。單純,其實需要很堅定的意志。

包括生活,也包括心理。一天到晚都有人給建議,如何反覆回答,闡述自己的信念,例如總是有人問:怎麼不去找份工作?

害我常常經過服飾店體育用品店看到徵人海報的時候都真的會想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