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6】金門篇

文 / 小佩

這周因為工作因素離開澎湖到金門出差,做島嶼之間的旅行。

雖然因為工作因素,幾乎沒有時間觀光遊覽,多在調查的樣區走動,觀光只走訪了金城市區與少數景點。然而澎湖與金門兩座島嶼之間的差異點還真不是普通的大。

不同於澎湖的玄武岩地質,金門多是花崗岩與磚紅色砂土,然而同樣是土壤並不肥沃又風大的島嶼,狗骨頭造型的金門島上卻是綠油油的一片樹林,說實話挺讓我羨慕的。

植物我懂得少,還是來說說鳥吧! 金門的鳥類相不只與澎湖不同,和台灣也差異頗大,雖然緯度相同,然而這裡有許多常見的鳥類在台灣幾乎是看不見的,例如戴勝鳥,有著大大的冠羽、黑白相間的羽色是農田裡不會被錯過的美麗景色,特別的是,在別的地方都是侯鳥的戴勝在金門卻成了穩定住戶,屬於不會隨著季節遷徙的留鳥。

再來說說鸕鶿,大家該都聽說過被漁夫系著繩子作為捕魚夥伴的他們吧!大型的黑色鳥類,長長的脖子,停棲時總會張開翅膀晾乾,傻呼呼的模樣讓人喜愛,雖然也是澎湖冬天常見鳥種,然而金門冬天的鸕鶿多的遠遠看去像是樹上的樹葉,其實哪有甚麼樹葉,滿滿的全是鳥阿!!  而金門俗稱的冬天雪則是眾多的鳥糞堆積而成,也算是金門一大特色了吧。

更別說栗喉蜂虎、大杓鷸、鵟、褐翅鴉鵑、玉頸鴉也都是賞鳥人來金門必看的,這裡就不多說免得變成鳥類週記了。

除了豐富的鳥類生態外,我覺得金門像是座屬於歷史的島嶼,許多老建築保存得很好之外,許多新的建築也會將過去的建物元素應用在新房子上,讓新建物不管是色彩還是樣貌在聚落中都不顯得突兀,我想這應該不同於日本許多地區會立法限制建物的興建,而是身處其中的人們自發性的行為。尊重且珍惜自有的文化,不是一味的守舊,創新但也不拋棄過去,這樣的想法我在金門的一間設計小店裡也看見了,那是以老花磚為設計主體的商店,然而他們不只是把舊的圖樣描繪並放上各式材質、物品上而已。他們還以許多舊有的概念去設計出新的花磚樣式,甚至放上季節元素、同款但不同季節推出季節色,而同樣的概念也出現在風獅爺上,各式各樣的風獅爺展現各自的設計與特色,卻也同樣將這裡特有的文化深植入觀光客的心裡。

此外,我覺得金門的觀光給我一種很「認真」的感覺,不管在解說員的用心、觀光巴士的設計還是各式展覽館內的陳設都讓我有這樣的感受,例如古寧頭裡的導覽影片,雖然劇情有點老梗,但除了對話外,還使用雙螢幕去解說當年會戰兩軍的攻防狀態,讓對地理位置並不熟悉的觀光客也能輕鬆理解,這是我所感受到對觀光者的貼心,也是我覺得澎湖可以好好學習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