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6】寫作課

文 / 陳藹文

翻了一本教國中生寫作文的書,本想用來參考設計下學期可能會去朋友的學校幫忙帶幾堂國文課裡面的閱讀與寫作,無奈對那種制式化的寫作教學,實在難以適應,雖然當年我可能也是那樣被教出來的,但現在的我,恐怕無法照本宣科,帶別人去把作文寫好得高分絕非我能力所及。

如果要開設寫作課,我只能分享寫作真是一件美好快樂對生活很有用讓生命很充實的事。

於是我建議設計的是採訪寫作課,不是國小國中高中一系統上來的“作文”,而是我大一在大眾傳播系修的“採訪寫作”,這會好玩很多,寫作應該要是好玩的事,才能讓孩子喜歡。

喜歡寫作、會欣賞自己的作品,才是長久之計,也才會有動機去找書來閱讀,看別人怎麼寫。

從作品觀點出發,和從拿分數的觀點出發,絕對會寫出不同的文章,我並沒有把握自己所寫的東西能在改考卷的老師眼中得到高分,但我寫的每篇文章都是反覆閱讀、修改才完成的,也許你會說上場考試的時候可沒這麼多時間,好吧,我只能說如果多寫、固定頻率地寫,熟練之後,你完成作品到滿意的程度也會加快。

就像從十月以來我們有九個朋友相約,每週都寫一篇島嶼周記,內容題材不限,就是為了紀錄我們在澎湖的生活而已。每個禮拜很快就到了,從週一催稿到週三,總還是有人拚到半夜十二點才交出來,有人星期四才喊著對不起又遲到了才完成,至少都還是寫出自己想寫的東西,下好標題,配好照片,有一定的完整度。

我覺得這是很好的練習,不是練文采,而是練習整理思緒,每次下筆前都非想不可,想要寫什麼?要怎麼寫?也是考驗自己的觀察力與記憶力,想寫的東西都看清楚了嗎?記住細節了嗎?想評論的事件有資料嗎?也是看每個人平日收集資料習慣的好機會。

一篇文章的誕生,看似只有文字文字文字,其實展現每個人的特質。

所以,安小姐的寫作課,也是安小姐的寫作風格:就是愛寫。我無法教導技巧或訣竅,只能傳遞如果愛上寫作的話,生命會留下很多紀錄,也能分享給別人,想說什麼都能有個出口,對心也是好的。

當你有了自己的文字陪伴,生活會覺得豐富些。

當你任何情緒有個出口,日子會過得容易些。

這些事學寫作的孩子大概都還不懂,還難以領略,沒關係,先喜歡寫,喜歡為了寫出作品去收集素材,可能是採訪人,可能是觀察事物,可能是閱讀資料,可能是注意新聞事件、社會角落,更可能是關心什麼,都會讓他不一樣。

其實大人也是,你看這次島嶼週記共同寫作的大人們,並沒有上什麼課,也沒有稿費,只是想完成一次挑戰,留下文字作品而已。


如果有一堂寫作課,大人小孩根本可以一起來,共同完成許多採訪寫作,甚至共同創造一份紙本刊物,不為考試,不為加分,純粹享受閱讀與寫作的樂趣,或也藉機關心澎湖,這也許是我能在澎湖推動的一件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