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詩歌同樂會No.9 後記】更美的東西

文/攝影 陳藹文
2016.6.19

昨晚演出超乎想像的厲害,我們這是到了哪裡啊?但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介紹音樂,聽似很即興的爵士,又可以看出演出者是專業的、有準備的,以及絕對是有豐富經驗的。

我感覺吉他和keyboard兩個樂器在談情說愛,兩彈奏它們的人眉來眼去的模樣,肯定是傳遞電波,有某種語言在空氣中流動,雖然來自人類的手,但聽眾如我並無法用大腦解讀。

大腦不在線上,眼睛耳朵在,心一半一半,我大概是這樣。

眼睜睜看著音樂在台上對話,人類的語言卻完全插不上話,好在我們的身體好像可以,不由自主地,身體就隨音樂擺動了!從點點頭,到緩緩脖子搖搖肩膀,鬆軟了四肢與腰身,移動了腳步,展開笑容,靠近別人...。

是的,我們後面幾個站著的很自然地跟著音樂跳舞了,幾個坐著的後來也起身加入小舞池,呈現自由晃動狀態。

我們好享受。

那穿上久違的桃紅色大朵花花的圓裙洋裝,戴著最愛的帽子,還別上幾個小雲雀紀念胸章,戒指、項鍊,造型完整,也算營造氣氛的人,是我。

關上玻璃門的鶵鳥,瞬間變成巴黎或紐約了吧,這是一扇任意門,走進來就是另一個時空!所以連書店老闆安小姐,也提供屬於另一個時空的版本,熱情洋溢之夏天快樂版。

在這夜之前,我只聽說演出者很厲害,擅長劇場音樂、電影配樂,也幫台灣知名的歌手製作編曲,在紐約巴黎都演出過;果然一上台雙手碰到電子琴琴鍵、各種開關按鈕、和旁邊的電腦後,十隻手指頭像十個能飛的舞者,跳起舞來,左右手時不時地飛越彼此,然後音樂就源源不絕流洩出來,各種情境被召喚,想像力被觸動。

無法寫這樣的音樂是什麼,也沒有能力解說這兩位音樂人厲害的地方在哪裡,我想起的是自己昨天剛好寫下『更美的東西』,說是理想,和追尋它的過程,我能寫的大概是這個。

這個演出能成,我猜是我的夥伴峻瑋,感動了演出者Gilles,透過爬格子樂器行老闆的介紹推薦,他主動打電話聯繫,用英文約見面,他擔心自己英文不夠好,拜託了我們另一個朋友同行,沒想到Gilles其實是法國人,而這位朋友剛好是念法文系還在法國住過一年。

果敢加上幸運,他們完成第一次拜訪,對方想看我們的企劃書,當然,也是英文,峻瑋花了幾個晚上、一字一句地、慢慢把企劃書翻成英文,許多字詞得靠網路翻譯,斟酌文法,決定翻到什麼樣的程度,足以理解活動的內容與精神。

要用email寄出之前,他再出動另一位老友幫忙,寫一封表達誠意的英文信函,說明我們想做的事,以及這個活動並沒有支付演出酬勞的能力,我們只能期待感動他,如果被拒絕或略過,毋需意外;如果被允諾,則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連發信之後的詢問,都小心翼翼,畢竟英語對話並不流利,用電話更是困難,如果是我,根本打不出那電話,我一定走旁門從他老婆下手,因為她剛好是我的朋友Moz,我可以請她直接去問明白,逃避跟外國人講話這一關。

但峻瑋還是直接上場了,持續用電話聯繫本人。後來Moz傳訊息告訴我他老公在練我們的節目,我喜出望外,沒想到成功了,本來沒抱希望所以在節目單上只敢寫“神秘嘉賓”,不敢把他們的名字放上去,直到聽說他們特地準備著我們的演出,才再請峻瑋去問名字要不要放,最後得到:『Rob & Gilles』,算是正式公開。

為什麼專業樂手願意來一個小展覽上演出?也許正是我們始終沒有放棄,任何一刻我們打了退堂鼓的話,所有人都落得輕鬆,什麼事都不用做了,他們不用花時間練習,我們不用緊張讓演出者失望,這中間一定有一個畫面,是在所有人腦海裡。

而這個畫面在昨晚實現了。

一個理想,從腦海到眼前的距離,是近?還是遠?

一個現場音樂的理想當然有更專業、更完備的空間、更準確的燈光、更好的服務、更多的人參與,但在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仍竭盡全力去做所有能做的事,無疑是我心目中『更美的東西』。

因為有著追尋理想的過程。如果”從腦海到眼前“是一條路,那我們每一步都是用雙腳走,那麼實。

昨晚每張臉看起來都好滿足,也有許多是驚喜,有人說收費一百塊太便宜了,這類演出在台北絕不是一百塊能聽到的,有人開心地說這是在澎湖四年來第一次跳舞,有人在我耳朵旁交代:下次有這種活動一定要通知她!

如果只有我,節目單上可能不會有這一場,從打電話用英文交談和翻譯企劃書那個時間點,懶散如我大概就放棄了,好在夥伴們還是鍥而不捨,才讓昨晚現場所有人知道、原來澎湖小島上藏有高手,聽說已經有朋友力邀他們去所經營的餐廳演出。

之前也聽Moz說過有大飯店來邀請Gilles都沒答應呢,怎麼就願意來在這麼小的鶵鳥裡?記得我昨天寫到『詩人的選擇』嗎?這就是詩人的選擇吧,也許對他來說,這樣的演出正是:

更美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