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詩歌同樂會No.14 後記】原來每個人都有一段跟音樂有關的故事

「有些人用詩來記錄心情,而我用所吹過的歌來回憶當時玩音樂的點點滴滴」_摘自Ted口琴之夜演出

文/ 陳藹文
2016.6.25

怎麼能夠出動大忙人來演出呢?我也不知道,在這之前我只擔心他忘記日期或忘記是連續兩天而已,演出內容我倒是有信心,既然他答應我,就是沒在怕的。

2012年,安書宅剛開店的時候,Ted拿了一盒口琴和多本琴譜課本來,對我說,要送給有緣人,他本來想教學用的,開始籌備做880咖啡後,他確定自己不會有空教口琴了,所以拿來安書宅。

我陸陸續續向來店裡的朋友提起,有興趣的就讓他們拿回去自學,直到最後一支口琴,是去年五月,秀春姐來澎湖玩的最後一天,在我店裡坐一下午看書,不知怎地聊到她有參加口琴社,我自然想起店裡還有最後一支口琴,便趕緊拿出來,送給她,也請她當場玩玩。

她在我店裡吹口琴這件事,我寫成一篇文章記錄:http://ilandbooks.blogspot.tw/2015/05/blog-post_29.html

後來有一次茱蒂口琴樂團來澎湖演出,我大概是在網路上找人一起去吧,記得當晚是跟Ted和另一個剛好有空的朋友,三個人去文化中心演藝廳看了一場精彩的專業的口琴表演,大開眼界,原來口琴還分好多種,以為很普通,竟是比想像厲害很多的樂器。
https://www.facebook.com/Judys.Harmonica.Ensemble/?fref=ts

所以我大概知道Ted對口琴的熱情,和應該有可以教學的實力,雖然現在每天要烘豆子、當新手奶爸,偶爾早上也看得到他支援880咖啡的現場工作,我還是努力邀請了他,心想,也許他偶爾會吹口琴給兒子聽也說不定?我們也不是多正式的場合,玩個兩天晚上,應該有機會。

沒想到真的得到他的應允。活動開幕前有一天在880喝咖啡遇到育德,聊到這事,他找出一個影片連結丟給我,竟是七年前他和Ted認識第一天,就是口琴和吉他的合奏,當天另一個朋友幫他們錄影下來,存在網路上,到現在仍看得到,那年他倆青澀的臉龐,吹的是〈恰似你的溫柔〉我們這一代熟悉的民歌旋律。

一連串的機緣巧合,讓育德也把這兩天的口琴之夜記進了他的行事曆,決定要幫Ted伴奏,讓演出更豐富一點。這下我更可以放心了,明明是兩個大忙人,卻準備找出時間來合作,我嗅得出,他們絕對不是只因為賣我一個面子而來參與活動,他們是真的很喜歡音樂的人,演出機會不失為一個促使自己拿出樂器來練習的好動力。

儘管這個演出我們根本也不知道會有多少人來聽?

昨晚看到Ted還準備了簡報檔案,我真是感動,他不只練習了口琴吹奏,還整理了曲目順序,有開場曲、結尾曲,有自己的心路歷程,有學習口琴的故事,有大時代的經典,有新生代的影片,甚至還有自己跟自己的二部合奏,事先在家裡錄好了畫面播放,現場再兩個Ted“一起”吹。

他開場就說:「有些人用詩來記錄心情,而我用所吹過的歌,來回憶當時玩音樂的點點滴滴。」

這些曲子組合起來,就是他的音樂故事。

我突然發現,原來,每個人都有一段跟音樂有關的故事!

之前的育德、韋志演出時,也是每首曲子都帶出自己的往事,直到現在,人們成長的路上受音樂歌曲影響,也透過演繹這些歌,加深了自己的記憶,哪一首歌,是哪一個時期的自己所愛?哪一個人,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給自己許多幫助?

二十天下來,原以為只是要收集大家的演出,也許,最後收集到的,更珍貴的,是每個人的歷程,故事,讓音樂更感動人了耶。

你呢?你的哪一首歌,是你想唱的,或演奏的,或播放的?閉幕趴那晚,帶一首歌來說故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