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詩歌同樂會No.3 後記】陶醉

「我感覺我們陶醉在她悠揚琴聲的同時,她也陶醉在我們營造的音樂時空裡。」_摘自內文。

文/ 陳藹文
2016.6.12

音樂,真是令人陶醉的事物。

如果辦一個活動能讓主辦人自己陶醉不已,場場變成粉絲狀,那也很不錯吧。

我的意思是,身為工作人員常常有旁觀者清的理性,好像必須跟場內保持一段距離,好看清楚各個角落是否妥當;好像不能太投入,免得忘記要保持警醒,應付突發狀況。

但昨晚,我假錄影之姿,坐在最前面,最靠近演出者的地方,好幾度,不顧形象地、渾然忘我跟隨二胡演奏旋律唱起歌來。

演出者是我的朋友佩芳,和她的朋友寶月,兩把二胡合奏,各類型樂曲都有,大家熟悉的鄧麗君、江蕙老歌,老少閒宜的宮崎駿,輕快活潑的西洋小提琴曲由二胡演繹令人耳目一新,也分享他們經常在醫院安養院演奏隱形的翅膀以激勵人心。

補破網一曲寶月說希望用華爾滋舞蹈的角度取代悲情,可愛的玫瑰花佩芳說希望大家可以動起來,最好都跳起舞來;最後我真捨不得結束,大喊安可,雖然她們並沒有準備,但還是決定來一曲高山青,剛好寶月包包裡有伴奏的CD可以播放,真是幸運。

鶵鳥藝文空間現場離觀音亭不遠,九點一過,已經可以聽到花火節的炮聲轟轟,演出者以為大家想結束離開去看煙火,其實沒有,大家都更想看她們加碼演出,這一首高山青剛好是她們前不久才在花火節舞台上演出過的經典,我們全部的聽眾都賺到。

這是第三場詩歌同樂會,前兩場是一個比一個年輕的少年郎,玩的是吉他、keyboard,自彈自唱流行音樂或他們的創作,我們聽得大嘆青春真美好,二三十歲,那是人生能量最滿溢的階段,憂鬱的情歌裡沒有滄桑無所謂,我們欣賞的是那份認真與專注;這場中年人的表演,欣賞的是那份優雅自在,聽得大嘆:

生命裡有音樂真好!

古典或流行,西洋或台灣,各種樂器或演唱,音樂這個領域有學不完的曲子,有各種場合可以去演出,有各種機會可以聆賞。每個人都可以接觸,每一種心情都有歌曲可以呼應。

輕易地把人心串起來,比語言、文字、比圖像更直接的撞擊,就是音樂,我們尚未牙牙學語時,我們就哼哼唱唱,或因為別人的哼唱感到愉悅,或感到安心。

佩芳的專業是髮型設計,她的工作室裡同時有著譜架與一疊又一疊厚厚的紙譜資料夾,背景音樂經常是她演奏二胡要用的,她工作時可趁機反覆聽,我的笛子老師是她介紹的,真是慚愧我沒有勤練,每年都斷斷續續上課,從一開始就開玩笑說要加入他們的樂團,到現在還是零零落落,上不了台。

但我確實是受到身邊這些朋友老師的觸動,看大家學樂器,有機會就去演出,有能力就去教學,相遇的時候即使是陌生人也能馬上交流,音樂貫穿了人心之餘,也拉近彼此距離,好像一座橋瞬間就搭起,人與人很容易找到共鳴。

在澎湖待了四五年時間都是佩芳搞定我的髮型,每次坐在她的椅子上,從鏡子裡看她與她聊天都很愉快,她常說羨慕我自由自在和生活方式,我常說羨慕她工作家庭興趣與社會服務都兼顧,看似兩條完全不同的人生路線,在鏡裡鏡外對話,尋找交集。

結果是音樂。昨晚她一再表示很感動,覺得鶵鳥空間很好,我們佈的展很好,前面那段音樂故事分享也很好,她一再給我肯定,說我們做這樣的活動很好,他們很高興可以來演出,在年輕人的場合演出,她還特地選各種風格的曲子,想多呈現一點藝文氣息。

散場後聊天時我對她說:『妳被我感染了吧,妳剛剛中間串場所讀的那一段選曲緣由,就像讀詩一樣!』

她靦腆笑說,有嗎?

演奏過程中她看見台下來賓吃著乖乖,忍不住說,『你們吃零食的樣子真的好可愛,看起來好滿足好享受的模樣,讓我也好想吃,等下回去要買兩包乖乖,跟我兒子一起吃。』

我感覺我們陶醉在她悠揚琴聲的同時,她也陶醉在我們營造的音樂時空裡。


最後,她說想要大合照做紀念,我們才在第三場拍下第一張所有人的大合照,手裡拿著零食,在『詩歌同樂會』背景下,大家都笑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