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 星期一

【詩歌同樂會幕前幕後-2】每日讀一點點詩

文/ 陳藹文
2016.6.13

最初的想法是,挑戰連續讀詩二十天,剛好展期是二十天,剛好李敏勇老師出的兩本書是二十堂詩歌課,乾脆就把老師挑選出來的詩,每天用二十分鐘朗誦給大家聽。

我真是膽大妄為,那些每一篇老師用兩三小時給我們上課的內容,我竟想每天只用二十分鐘就講給人家聽,而且並沒有想要講解的意思,根本也沒有講解的能力,只是想做朗讀這件事而已。

會不會太輕率?

中間我遲疑過,曾跟夥伴們提說,不然我們只做一天就好,只做一天的詩歌同樂會,不要連做二十天,畢竟辦一天的活動都已經戰戰兢兢了,做二十天真的太瘋狂了。

但如果只做一天,就不是展場,不是展,就只是場地而已。

那就只是單日租借場地辦活動而已。

掂量很久,我覺得還是可以試試看,無論如何,每天讀幾首詩給別人聽,對我來說,不是負擔,而是享受。

我喜歡把文字讀出聲音來這件事,也許有點病態地、我喜歡聽自己的聲音,也樂意給別人聽。

有時候散文我也會拿來讀,如果那作家寫得很美很好,讀起來跟詩沒兩樣,例如陳列寫的《永遠的山》,就是我很好的讀本。這次與我的合作夥伴峻瑋會有機會討論詩和音樂,也起源於這本書,因為他是愛好登山的人,對這本書印象深刻。

我想愛爬山的人,若聽到有人朗讀這本書裡的散文,都會有自己的畫面,都會被觸動。

於是,我推薦另外一本也很適合輕鬆讀的書《大海的朋友》,讓海和山來相互呼應一下,這本老少閒宜的書裡有詩、有散文、有故事、有簡單線條的插畫,而且主角是鯨魚和海豚,生活是擬人化的場景,十分適合澎湖海島。

今晚的每日讀詩時間,我想跳出原來詩的世界,玩一下讀詩這件事。之前連續四天講詩是什麼、詩的形成、詩是為了什麼、和詩人是什麼樣的人,比較容易走到嚴肅的氣氛,好像沒有讓大家就著詩情來放鬆一下。

本來暖身的功能,變得沈重可不好,所以今晚來穿插一天不同的做法,也許有人也想嘗試唸詩,不一定只由我唱獨角戲。

現場有很多詩集,隨手翻,鼓勵手抄,也歡迎朗誦。

這是我認為可以拉近與詩的距離的好方法,其實要給生活添一點詩意或浪漫並不難。詩歌同樂會作為一個展覽,安書宅能夠協力的就是這個部分而已。我常說:


我們不是詩人,我們也是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