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詩歌同樂會幕前幕後-3】致青春,以歌聲

文/ 陳藹文
2016.6.15

到底為什麼安書宅要參與這次詩歌同樂會的展出活動?連我自己都在問,總有一個理由,總有一個動力,總有一個什麼目標想要達成吧!

活動的起頭是今年四月安書宅走進一個新朋友峻瑋,他來澎湖親戚家打工換宿三個月,是三十出頭一個開朗的年輕人,七年房仲業務經驗,使他勇於與陌生人接觸;愛音樂愛登山,與我們有許多話題交集。

於是在一起前往七美參加潛鳥書屋開幕活動時,朱老師推薦他趁停留澎湖期間試試看鶵鳥的一間店一個展計畫,想想自己要做什麼?用一個月的時間。他毫不猶豫地就說想做音樂,沒隔多久,從台南家裡把吉他帶來,放在安書宅角落,三不五時來練彈。

原來,學吉他的人免不了都會從接觸幾首經典的台灣校園民歌開始,於是我們有著共同會唱的歌,我是只在高中時期抓到民歌一點點尾巴的人,但跟同學們還是很愛抱著吉他在學校操場上坐下來彈彈唱唱,排解當年聯考的壓力。

啊,那是幾年前啊?十七、八歲的我,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嘿,那是我青春正盛的年代,當時交錯著的流行歌是張雨生、周華健、陳淑樺、蘇慧倫,我還記得某一天放學走經過某間店裡張信哲正在辦專輯發表會什麼的,而王傑曾經到我們學校演唱過,我還拿了一小張紙給他簽名,後來用一個迷你相框裝起來擺在書桌前好久。

那天峻瑋給我們聽了一個吉他伴奏版本的愛如潮水,他彈起來,我跟小佩跟著唱起來,真是美妙的事。

以歌聲,致青春啊!

約莫是這樣的感動於,一個對音樂重燃熱情的年輕人,他說他也冷落吉他好多年了,出社會後的業務工作把人變成熟,生活也受理性主導;這次在澎湖再彈在唱,像是把身體裡感性的開關又打開,偶爾我們能聽見他放聲唱,唱得自在開懷。

也是致青春,以歌聲啊。

民歌也好,流行歌也好,你相信嗎?我們是被自己唱出來的歌聲所感動的。

我們聽見自己曾經最美好的年少歲月,腦海浮現各自在校園時青澀的臉龐,曾經登台在千百觀眾前唱錯出糗,曾經參加比賽但跟本唱不好合音,三十歲的他們和四十歲的我們,彷彿並沒有什麼不同,大家的二十歲都一樣天真,

一樣熱情吧。

也許只是想把青春喚醒而已,沒有什麼偉大的目的。

在這次詩歌同樂會的展覽和演出裡,正經討論時會說著很想在澎湖催生一個音樂空間什麼的,其實,真正的理由,心裡的動力,是覺得可以再感染青春活力很過癮吧,


或只因為我們都很喜歡唱歌,對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