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 記錄自己的歷史

圖/文 阿麗

喜歡透過看自己的照片來區分不同時期的我。

例如最好辨認的特徵之一是髮型,接受嘗試不同髮型的我,曾有幾次有了新的模樣。

左上,那是大學之前還在找屬於自己的模樣,印象中比較常燙頭髮,燙捲、燙C字彎、燙直。那時不知道哪裡想不開而燙了小捲髮,不會整理的情況下,亂如雜草,也顯的臉寬,常常也不太敢合照,或是常常用手遮臉,

中上,是有史以來最短的頭髮,理髮店姐姐再三跟我確認「要剪這麼短嗎」,可能很擔心我會哭著走出門。

原本是希望後頸可以剃高,就像男生頭那樣,但理髮店姐姐費盡唇舌勸退,我只好折衷將後腦勺打薄往上有層次就好。好像別人比我更擔心自己的頭髮?

這段時間意外覺得清爽,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眼光,覺得頭腦輕盈。

右上,覺得自己就是短髮為主了吧,所以想嘗試新的髮色,第一次體驗漂髮。

只漂了一部分頭髮,這樣的設計會讓頭髮勾耳後的時候露出顏色,就喜歡低調的任性。結果那陣子發現很多妹仔也流行這種設計,瞬間開心不起來。

左下,漂髮打鐵趁熱,直接整頭都漂起來!用了紫粉色的漸層,非常夢幻,那時候越來越覺得自己好美,拍照的膚色都看起來很柔和。

原來只是髮色不同就可以讓我心情不同。

中下,第一次嘗試藍色系染髮,很顯黑眼圈,看起來臉髒髒的,所以每天很勤勞洗頭,想盡快把藍色洗淡一點,這是花了最不知所以然的錢。

右下,最接近目前的狀態,把之前漂髮的部分全剪了之後,重新留長,再局部挑染。

我才知道所有視覺的順眼,都在光影之間。挑染髮色讓整個人看起來不死板,也感覺頭型圓潤飽滿,這陣子怎麼拍照都覺得好喜歡自己。

我們常說要愛自己,去旅行、去購物、去吃美食,以為用錢才能獲得所有,但我只是透過原本就有的手機相機,紀錄自己的歷史(包含黑歷史),就能發現讓我自己感到快樂的方法。

快樂的取得,不需要很昂貴的付出,很多時候就只是一個讚美自己「哇!我真厲害」,身體的血液隨之起舞。

刷牙的時候多看鏡子裡的自己一眼,說聲「你好漂亮」,就能擁有滿滿的打氣。

我透過不停不斷的閱讀自己、認識這個最靠近自己的朋友,把所有最好的事物跟他分享,互相照顧彼此的狀態,把他當成我的另一半來愛著,看著他越來越美好,不知不覺我也被影響,而成為越來越好的人。

如果你希望自己越來越好,但不理解什麼是愛自己,就先對自己拍照吧,把「他」當成親愛的另一半,去想看看,你會怎麼對「他」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