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24夏】語言是大海

文/ 小佩

會想學習日語是因為實在是太喜歡看漫畫了!過去許多相對冷門的漫畫總在引進一兩集後因銷售量不佳而被出版社腰斬,讓人扼腕不已。這幾年電子書市場漸漸活絡,即使身在台灣,只要準備好魔法小卡(信用卡),就能夠快速購入最新的書籍還不用寄送時間,而日本漫畫市場的蓬勃,即使不花錢,也能在許多平台上看到試閱的各種日文漫畫,簡直划算到不行。

種種因素下,學日文的念頭又再度萌生。

然而從學生時期開始,我的語言學習過程就是一連串的挫敗,漸漸地認為學會一門語言是一項專門技藝,總覺得是非常厲害或有語言天分的人才辦的到;且過去所認為的學會一門語言,標準總被提升至要能和其他國家的人流利的對話才算是「學會」,更有甚者,目標更是放在像母語者那樣對話、發音,務必要不被發現是外國人才算達標,也因此對學語言就彷彿一道無法跨越的高牆。

但或許是疫情期間,各種實體活動被迫暫停,反倒造成了線上課程蓬勃發展,又在看到一篇文章講述學會一門語言大概需要一千小時的時候燃起了希望。

算一算若每天花半小時,只需要五年左右的時間,就算比別人笨,花十年學習一門語言不也是相當划算嗎? 而且相比起過去,現在學習的免費資源真的很多,不管是YOUTUBE、網站、APP從免費到付費、從文字、聲音到對話課程應有盡有。

而且這次在開始之前我給自己的目標就很明確,不需要有多流利的對話能力,只要能夠閱讀漫畫、繪本就算是成功了。也因此在這次的學語言的路上,我不再像是過去學生時代時學英文那樣沮喪,沒有了比較的目標,沒有了誰給我打分數後。我才發現原來學語言可以這麼快樂,在過程中比起錯誤,更多的是看見自己的進步。開始看懂簡單的句子,漸漸能用日語查字典,可以在旅遊時進行簡單的對話,甚至到日本旅遊時發現便宜的漫畫也能大肆採購回來慢慢閱讀。

我才發現原來語言是一片海,不需要急著抵達對岸未知的島嶼才算成功,只需要盡情地徜徉其中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