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島嶼週記2024夏】 練習說出需求


圖/文 Ida

身為兔奴與貓奴是很不同的體驗,兔寶雖然也能和人很親近,但大部分都是人在追著兔寶跑,至少目前我的經驗是這樣。

滿滿是一隻讓人很好理解的貓貓,餓了就哭夭,想玩就會在腳邊蹭來蹭去,想玩想搗亂就會自己甩起來,一切都很直接,直接到令我驚訝,原來相處是可以這麼直接的呀。當她想睡了,即使我把頭直接埋進她肚子裡,她也只會睜開眼睛眨眨眼,頂多小小的喵一聲抱怨,當她想玩耍了,就會自己找到逗貓棒,對著假勞贖各種拋接,沒有什麼需要隱藏的,沒有什麼需要擔憂的。

一直以來,我是一個很無法感受自己情緒與需求的人。看似穩定,實則是對於許多事物沒有自己的界線,忽略自已內心底層的情緒與需求,由於太害怕與他人產生衝突,或希望大家都覺得我很好,大多時候的我,會將情緒壓抑下來,試圖將當下的問題解決掉,至於自己怎麼想、有什麼反應,都不是我會去面對的事情。這樣的做法在我心力足夠,或仍能有效紓壓的狀況下會很有用,但當心力不足,工作實在太多壓力紛雜時就糟了,就像長期處於尖峰狀態的發電廠,一但用電需求突破閾值,電網瞬間跳電,就會引發連鎖反應,導致電網大崩潰,反而要花上更多時間與人力搶修才能恢復。

身為一隻貓,我想她從來不曾懷疑過自己存在的意義與自己的可愛吧,不需要對於自己感到肚子餓而抱歉,也不會對自己直接坐在鍵盤上,打出一串「dddddddd[[[[[[[[[[['';'''''''」神秘文字有什麼罪惡感。本喵就是這樣,我想跟你玩,所以我在這裡,就在你面前,請你看著我;但即使你無法滿足我的需求,我也不需要攻擊你、斥責你、或就不吃你給我的下一餐乾乾或肉泥,將昨日你讓我不開心的一切百倍奉還,今日事今日畢,當下的不爽就當下表現,每一刻都是嶄新的心靈交會。

滿滿是我的師父,我正在跟她學與人相處的學問,與愛自己的真諦。

#島嶼週記2024夏

#滿滿在看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