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鼓就是鼓,吉他就是吉他

文/ Peter Su

這週,我想分享以前很常聽的一個樂團,因為我最近很常聽。 說到他們,就會想到當初為什麼開始彈吉他、後來為什麼瘋狂打耳洞、玩樂團。不是因為偶像崇拜,而是從音樂中我看見了我想要什麼。

https://youtu.be/LKFdOePfIIE

FREE NIGHT+張震嶽的「秘密基地」、「這個下午很無聊」這兩張專輯讓我發現,電視電台上不常聽到的「那種音樂」,這兩張也是開啟我開關最深的專輯。
(接下來的「有問題」這張專輯,個人更認為是台灣主流平台上超大膽的作品,也因為這張專輯知道了當時有許多獨立、非主流音樂的平台-滾石可樂,而改變我對音樂的看法,以及日後的音樂旅程。)

在認識FREE NIGHT+張震嶽的音樂之前,我是聽古典音樂的。我國小時非常熱愛古典音樂,也相當嚮往去就讀音樂班,很可惜當時家境不好,無法支付龐大的學費。
(當時的音樂班並沒有現在有A、B軌可以選擇)

因為沒有零用錢,家裡又沒有電視,只能一直聽台南在奇美工作的親戚給我們的員工贈品~交響樂、室內樂的CD。一直聽古典音樂廳到了國小六年級,開始進入了一種會懷疑制度,想要抵抗體制的年紀。國小六年級過年放寒假,母親帶我們去台中找阿姨、表哥。在路邊看到了盜版CD卡帶,那時候根本不懂什麼是盜版,只聽到那個打扮前衛的怪老闆放著張震嶽的「我要錢」這首歌。

從小只聽古典音樂跟偶爾聽到少數哥哥跟同學借來的大主流音樂(張學友、劉德華、鄭中基、吳宗憲…等),根本沒聽過這種funk的曲風,感覺到很好奇,偷偷用沒有上繳的紅包錢買了一張盜版卡帶。(後來我還是有去乖乖的買正版喔!!)

說到以前的張震嶽一定就會想到很純粹的overdrive跟哇哇器,以前的音樂總是這麼純粹這麼好聽,聽聽他後來的作品~ 嗯~ 我覺得不行。但是不行的原因,我想是他身邊的free night成員不在了,他的音樂之所以吸引我,是整個樂團讓他完整的。BASS手的bass line很有靈魂,鼓手個子不高但是爆發力很強,吉他手就像個浪人劍客,solo起來只有帥而已。(以前真的好行阿~~~)

鼓的聲音就是鼓的聲音,吉他就是吉他,貝斯就是貝斯。 而歌詞,當然就是不做作,很直接的歌詞。

你一定不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不是什麼浮誇的音樂控,更不會狂熱黑膠、真空管這些東西,但是微波食品跟現煮的食物我還是吃得出來差別在哪。

如果推測一下,會猜到我剛剛說的外星語言,是在說現在的數位錄音、音源的技術,要把音樂做完美實在太容易,產出音樂也很快速,而人為的誤差溫度也隨即消逝。這些小小的溫度在早期的唱片中常常出現,還有不是模式性的編曲套件,也都是很迷人的。

之前我看過一篇文章,筆者就感慨述說,以前大家總是希望追求把聲音錄出獨特感,盡量不使用MIDI(Musical Instrument Digital Interface音樂數位介面)。然而現在的人卻反過來,仰賴著MIDI,希望掛上跟真實樂器極度相似的VST音源(Virtual Studio Technology)插件...。雖然無奈,但是也沒辦法。 現在願意專心聽音樂的人太少了,願意聽音樂付錢的人更少。

手機更是擊敗了一堆BASS手。透過沒有低頻的揚聲器,播放出速食音樂,已經是現在到處可見的情形。樂手的努力、混音師努力做出的厚度,都一起白費了。

小島的冬天這麼有空, 找個時間拿出你以前喜歡的音樂來聽,買一對還可以的耳機或喇叭來聽,也許你會聽到除了回憶以外,更多感動的聲音跟律動。

歡迎在底下分享,你以前買過哪張好聽的專輯或單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