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3 學長認證

文/攝影 士恩

居然還要當阿兵哥回草根娘家的司機實在太令人嘖嘖稱奇

門外探進了兩雙眼睛,打量著這一間看起來樸實無華,又枯燥的小店,總覺得是不是找錯了呢?與心裡頭的想像似乎有點不太一樣,索性門一推就來到了草根果子,我聽見那鈴鐺聲才會將目光落在我認為的「客人」上,如果曾在草根果子待過的客人,知道千萬不可以把眼光與門外觀望的客人對上眼,絕不是戀愛電到的滋味,而是不希望客人被這眼神引導到店裡來,就怕不合或是感覺被迫著點餐,於是或多或少都曾經被我阻止過,並大喊著「別看外面客人的眼睛」的詭異經驗吧。

開店將近三年的草根果子,頭一次遇見這樣介紹過來的方式。

依照慣例,這種貌似打量著店內模樣的客人,都會上前詢問是哪位朋友介紹來的?或是民宿介紹來的?畢竟這裡搞得跟直銷一樣,都得上線帶著下線來草根果子的模式也是讓我覺得挺好笑,但也挺實在的。
「哦!我們在菜園北當兵。我們是看到寢室裡上下舖,有學長在躺下會看見的上舖木板寫下“島休必去草根果子”的字,我們才找到這裡的。」他們這樣說著。

天阿,這樣的答案真的讓我瞬間招架不住,居然有這樣的介紹方式,當下只能用超大分貝的爆笑來掩飾又驚又好笑的心情,甚至一度懷疑到底是不是跟我開玩笑,但從他們堅毅的眼神,似乎真的有這麼一回事,瞬間讓我回想起了以前我也在菜園北當兵服役的那一年歲月,只是在木板上寫下這樣的字樣,怎覺得更像在監獄裡很克難要用金屬湯匙刻字在牆上的畫面感,此時又忍不住大笑成一片,差點忘了要幫他們先介紹菜單,只顧著一直出現木板上寫的那幾個斗大字樣的逗趣感。

其實草根果子也見證了為期將近三年少部分阿兵哥們的島休歲月,挺多都在大合照裡出現過,甚至挺多位都成了朋友,在澎湖島上繼續生活著的人,則是成了店裡的常客,回到臺灣大島上的阿兵哥們,只要有機會再一次回來澎湖遊玩,也都會像「回娘家」地到草根果子來找我,拍上一張在店裡的照片,以示證明自己回來過。

曾幾何時這裡也成了許多人在小島上服兵役過程裡,那為數不多的島休回憶,用計算島休的次數來告訴自己還有多久時日才能重返人間,在草根裡的的沙發上賴著發呆,一杯茶幾盤滷味或饅頭,換上一個與自己相處的下午,也總能與我攀上幾句話,或聊得意猶未盡,甚至相約臺灣大島再見面,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草根回憶,有時打開社群還能見到這幾個理著平頭的阿兵哥打卡留言,在上面相互開開玩笑問近況,不讓每趟因看了木板上的字而來的學弟失望,才不枉這些一代又一代的學長認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