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三

文/ 敏瀞

你去過夜晚的海邊嗎?你見過嗎?月高掛在夜幕,映照在海面,鋪出一條銀輝閃閃的月道,像往異世界的路,入口就在海中央月下方,彷彿只要划著船抵達入口,就能去往另一個世界,一個不是這裡的地方。 夜更深,月爬到頂峰瞬間,開始緩緩沉下,海水會隨著月落,退回遠方,海緩步後退時,潮水來回撥動石頭發出的窸窣聲,像海低聲的嘆息,這片景色是搬到市區後無意發現的地方,騎車只要5分鐘,當我想在海浪聲中放空,這是離家最近的海邊,但我夜裡更常流連的,是蒔裡沙灘。

買了摩托車之後,迷戀上在夜涼如水騎車時風在身上流動的感覺,常晚上騎車到處亂晃。最常騎的就是203縣道,從市區出發,沿途月亮會保持在前方,到了菜園的轉彎,月會倏地到了右後方,漸漸的走遠消失在視線裡。白天去多半會停在堤岸邊,我喜歡從那兒下去,遠望海接天深淺不一綿延無止盡的藍。晚上去海邊通常不會真的下海,頂多沿著浪緣踩踩沙,沒別的原因,膽子很小怕鬼拉腳。

晚上我會停車在蒔裡遊客中心前面,過去幾步路有一座簡易的公車站,旁是一道矮牆,離海有小段距離,但夜深人靜時分,沒了白日的車喧人聲阻隔,海濤聲會清晰地彷彿在耳邊,天氣清朗的日子,躺在矮牆上,滿天的星鋪面蓋下,乘著浪聲,竟有種躺在小船於海中央晃蕩的錯覺。

喜歡蒔裡除了遊客較少,且沙灘一直都很乾淨,即使在風勢強勁的冬天,也不若其他的海岸會堆積許多海漂垃圾,環境得天獨厚外。我想,會對這片沙灘如此留戀繾綣,更因有幾位好友曾經生活在此,望著這片深藍,總能輕易想像他們在此生活的樣貌,對這片海洋就再添了幾分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的親近感。

而又曾經,有位已故的舊友,他不是澎湖人,但愛上澎湖的海,所以懷著退休要定居在此的夢想,可惜,竟在壯年猝然而逝,往日等他退休後兩人要在澎湖海邊喝酒談天的約定再也不能實現,每年到了他的生日,晚上我總會拎著他喜歡的酒跟一包菸,坐在沙灘上,在海風星光中和故友說說話,轉眼,他離開居然也過去數年,日子像浪一般輕巧的移動,而記憶卻如石般沈在心底,日漸圓潤不再扎人,卻不曾消逝半分。

我一切都好,在這片沙灘上流下足跡的你們,一切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