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2019回澎湖的第一份接案工作

圖/文 ShuoYi


在2018離開虎井國小後,其實就開始擔心沒有穩定收入這件事,即使海龜繪本順利獨立出版,也不可能就這樣一輩子不愁吃穿,每天跑著繪本宣傳講座活動,卻也反腦著未來的工作,有天,忽然接到一通電話,是之前虎井國小陳校長打來的!也是那位願意讓我留在虎井首次教學生藝術課的校長,在虎井相處的那段時間也是每天都過得很開心,一有新的教學想法都會想找她聊,平常也受到她不少的照顧,只是陳校長在2017調去沙港國小服務,陳校長知道我很想要回澎湖生活和工作,所以剛好有一份畫圖的計畫問我有沒有興趣參與,跟以往的畫牆有些不同,因為這次畫的不是牆而是地上,而且是學生下課會去跑跳的地方,從來沒畫過地上的我,雖然有點沒把握,但就當作是一種嘗試挑戰看看好了!

這次要畫的地方是在沙港國小,關於沙港,曾經發生過海豚被屠殺的事件,早期的人會吃海豚以外漁民也不太喜歡海豚,因為海豚找食物的海域也是漁民捕魚的地方,加上海豚是相當聰明且調皮的動物,有時會去偷吃漁民辛苦捕撈的魚貨,被海豚咬過的魚,漁民可能就沒辦法賣到理想的價格,一九九○年,漁民將大量的海豚趕到了港內,並開始屠殺海豚和分食,這件事情後來受到國際的關注和撻伐,將海豚正式列為保育類動物,但現在因為大環境的問題,澎湖看到海豚的機會也不在像早期這麼容易,相當可惜。

一開始在畫畫的構想上,是想畫一群海豚,然後牠們的身體是天空中的繁星,象徵紀念著過去已成為星星的夥伴們,但和國小的教職員們討論時,我漏掉了一些在地居民可能的想法,因為他們現在已經不會再殺海豚,所以假如他們看到這樣的設計理念,可能會引發不滿,可能也會害到校長和其他老師,想一想這的確不是不可能,只能說我設想還不週全,於是決定修改。

在修改的過程,校長、老師其實都很有興趣參與甚至是學生也很想一起畫,於是決定換一個方法,我只畫海豚的輪廓,剩下由老師和學生來畫海豚身上的線條,接著在一起用油漆來上色,大家都玩得蠻開心的,雖然還是會有不受控的學生在旁邊亂畫…只好在畫更多的海洋生物來覆蓋,圖不知不覺變得越來越豐富。

而中間的區塊是地圖,但我們用彩色的色塊來象徵繽紛的珊瑚,最後除了畫海豚,也謝謝陳校長准許我畫隻海龜與海豚們一起共游,因為早已有默契的陳校長知道我得了一種不畫海龜就不舒服的病,哈哈哈哈~謝謝校長!!Do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