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燕鷗

圖/文 鄧小佩


如果提到澎湖代表性的鳥類,那大概非「燕鷗」莫屬了。
鶵鳥過去曾寫過幾篇關於燕鷗的文章,介紹六種澎湖常見的燕鷗,像是在跨海大橋有著獨棟別墅的蒼燕鷗,在砂鈴堆中養育下一代的小燕鷗等,希望來澎湖的朋友們可以循著文章走訪,並順便認識澎湖的各個地方,甚至,我們還為這六種燕鷗依照個性搭配了六款不同的手沖咖啡,讓沒能前來的人們也能在喝咖啡時體會一下澎湖的燕鷗風情。

但對我來說,最印象深刻的燕鷗回憶,還是在海面上看見的。

或許看到這句話有些人會噗哧的笑了出來吧。這哪算什麼獨家行程?許多北海南海的旅遊行程,必備的就是坐船出海看燕鷗。但,讓我稍微標註一下重點”在海面上”。

第一次在海面上看燕鷗是我剛到澎湖的那年,幸運地著朋友到南海搭船潛水。當天由於陰錯陽差下造成整天的行程延宕,而頭一次和不熟悉的人出海潛水也讓我處於很緊張的狀態,因此當天水下的風景完全沒有在我腦裡海留下什麼畫面。

然而結束潛水後在海面冒出頭的那一刻,上百隻的燕鷗在我腦袋上空飛舞,微微的陰天前方是黝黑的玄武岩小島,上方飛滿潔白的燕鷗成群,不時下撲、翻轉、拉高角度、貼著海面高速飛行,對牠們來說在海中漂浮的我大概就只是隻大了一點的魚吧!

你知道牠們不是經由人為餵養而可以靠得很近的動物,是帶有掠食本能,且本身就是稍微有點兇悍的鳥種(燕鷗的領域性很強,尤其夏天時期的燕鷗處於育雛的階段,對外來的入侵著會進行驅趕),因此和牠們那麼靠近其實是會穰人感到害怕,但又壓抑不住地感到興奮。

第二次與燕鷗近距離接觸,是參加朋友划獨木舟到退潮後的沙洲玩耍。雖然不像上次潛水時看見大批成群的燕鷗,但無動力的獨木舟顯然對鳥來說也是無威脅性的,因此不時會出現一兩隻燕鷗在我們身旁衝刺到水中捕魚,近的水花似乎都還會濺到身上那樣。

兩次的近距離接觸之所以讓人感動,並非是因為可以把燕鷗看得一清而楚(燕鷗飛行的速度真的太快,距離太近其實反而不容易看清楚)。感動的點是在當我們放下許多機械與人為的設備,赤裸裸的靠近時,其實人是可以融入自然的,我們是被鳥當作自然界的一部分去對待,而非一個突兀的存在。

這幾年有許多澎湖的業者在帶潛水與獨木舟遊程,希望除了水下景點或風景外,也能把賞燕鷗加入行程內,這些年復一年回來育雛的燕鷗一定可以帶給遊客很不一樣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