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9冬】關於澎湖搖滾至今的前半段

文/ Peter Su


2006年的十一月,當時我擁有自己的樂團。有一天在工作的酒吧老闆問我,為什麼不去弄一個協會,可以找一些資源來辦辦樂團活動。於是我找了樂團的成員、社團的朋友、音樂老師、樂器行老闆、街舞老師與舞者們組了一個名字冗長的協會-「澎湖縣表演藝術推廣協會」。

被慫恿組織一個這樣的團體,當然也很快速的著手辦理了第一屆的音樂節,當時叫做「青春澎湖音樂季」,而整個行政工作主要都是我的酒吧老闆-大鍋菜統籌,而邀請團體、團序、硬體等執行工作才是由我來執行。當初會取這個名字,應該是發起人大鍋菜以「音樂節是年輕人參加的活動」的概念而出發的吧。

第一屆2007年剛開始辦,其實沒有什麼知名度,報名的樂團大約20團,最後受到颱風影響,演出團體有:RaieXiii(台北)、MG音樂齒輪(澎湖)、自由人(澎湖)、JBG(澎湖)、馬高熱音(澎湖)…等五個團隊演出。唱完了第一天,第二天也隨著颱風取消了,劃下完美的句點。

2008年第二屆的青春澎湖音樂季經費的籌備上非常不理想。也許整個統籌及行政工作由我自己接手處理,對於一個21歲的小屁孩來說,第一次接到這麼龐大的任務是難以駕馭的。其次,這一年的暑假我因為大學的課程規劃必須實習,期中又遇到我父親過世,其次是2008年總統大選的結果,中央單位對於年輕人的藝文活動政策開始有一些不同的路線。一堆事件讓整個活動籌辦的相當不順利。當然,第二年的行銷、曝光度都不如第一屆理想。參與第二年演出的團體總共有:MK樂團(馬高熱音)、JBG(澎湖) 、Enjoy(台中)、StayCool(台北)、夏卡毛(台北) 、庭竹(台北) 、Crazy Day(澎湖)、自由人(澎湖) 、 130 dollars (台南)、骯髒先生(台南)。

2009年的第三屆澎湖音樂節,由於當時許多莫名其妙的活動都被掛上「音樂季or音樂祭」(澎湖海上花火音樂季…?澎湖國際沙灘音樂季…?),我便決定正式更名為「澎湖搖滾」這個品牌。記取了第二年的教訓,第三年我們早早開跑,也努力辦理許多小活動募資,其次也與台灣當時的獨立音樂雜誌-「挺」,及網路音樂電台「嗆勢」合作,第三年報名量與曝光度提升許多。

演出團體有:這是音樂嗎(澎湖)、馬高熱音(澎湖)、澎水熱音(澎湖)、美味星球(台北)、JOKER(台北)、恕(高雄)、黃淑英(台北)、CRAZYDAY(澎湖)、WoodyWoody(台北)、晨曦光廊(台南)、音樂齒輪(澎湖)、SoundBoss(台北)、RaieXiii(台北)、湯姆與哈克(花蓮)、櫻桃幫(台北)、Half Mile Radius(台南)、骯髒先生(台南)、infernal chaos(台北)。這年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有想要進來擺攤的人沒被攤商統籌人安排到,憤而用公園管理法陳情,鬧到警察來說要我們停辦,不然就立馬逮捕我們。(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