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冬】澎湖也有關島

文/攝影 阿麗

因為光正船上充滿燒焦味而跑到岸上的一群人


美國有關島(名詞),澎湖也有關島(動詞),關關難過關關過,其實也不用太難過。
是的,本週遇到了一件大事,對於離島的居民來說非常影響民生生活的大事:交通船(又)故障啦!七美關島三天。
先簡單概要搭船是怎麼一回事:澎湖往返馬公、望安、七美的交通船主要有南海之星一號(小)與二號(大),而到望安有多一台私人的光正船,七美則依賴南海之星。
好的,在前一週我搭船上馬公辦事時,半路就聽見南海二號(大)發出怪聲,接著一路慢速返回南海碼頭,那時還沒有意識到會沒船的這件事,心裡以為還有南海一號(小)可以行駛,孰不知,經歷了六、日、一的連三發停航公告,七美居民跳腳了,我也才發現事情嚴重。



來南海一號(小)已經送去歲修了,剩下南海二號(大)每日往返馬公、望安、七美,但又因稍早故障無法行駛,所以…縣府就公告停航啦!然後私人的光正船就背負著居民與民生物資的運送,因為七美已停航三天,需要運送的貨物累積的量很可觀,光正船從早上九點就開始處理貨物,原訂九點半可以將所有貨物上船,結果十點半才完全完成,期間發生疑似水箱燒焦,焦味彌漫到整艘光正船上,我嚇得緊急與朋友奔下船,寧願等隔天沒這麼多貨物與人再說,實在很擔心超載啊!但是光正船果然是神明守護的船,依然平安到達望安、七美,然後再上來馬公,最後晚上再一趟開去望安!(內心佩服)

我對光正船的態度是很敬畏的,很佩服,但也遠觀就好。



隔天的船是海有拾參號,通常這是夏天載觀光客的船,裡面椅子非常舒適,整體也很乾淨。心裡安穩地睡到一半卻被突然的熄火聲音嚇醒---沒辦法,在冬天的海中央就是很容易緊張,而且連虎井都還沒到耶,該不會出事要返航了吧---見到其它人站起來往窗外看,唉唷!側邊一艘小漁船不偏不移與海有拾參號相撞了。
「碰!…」的一小聲,在熄火只剩海浪的安靜下顯得非常俏皮。
然後看到小漁船對著船長隔空喊話,不外乎像是注意看啦當這裡是沒紅綠燈喔之類的吧(自己腦補),還好彼此都平安沒事,但是見證了海上的交通意外,我突然覺得可愛,自己笑了出來。
海上交通沒有號誌燈(有GPS),全憑船長技術與注意力,大小船相遇會減速,避免因為大船激起的大浪花影響到小船安危。其實和騎機車在馬路上遇到水窪的感覺很類似,汽車經過水窪可以減速的話,機車騎士就會免除被潑一身濕的窘境了,兩者都是互相體諒的表現。
說了這麼多,離島生活驚喜包可不只如此,而常常體驗驚喜包的居民們已經練就一身的豁達,不會有人跳起來罵船長說怎麼開船這麼慢、讓人遲到之類的,下船時我永遠抱持著「感謝船長,讚嘆船長」讓我平安又多活了一天的心情上岸。
但是下次記得一件事,就是光正船上不用照位置號碼入座,先搶先贏,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