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 8-3 噓~我與風櫃海的秘密

文/攝影  Emma

享受完與小島居民豐盛的年夜飯後,即使在將近十度的低溫與寒風中騎著車返回飯店,不但不覺得冷,反而有股暖流在身體內不停地流動,喜孜孜的回到飯店,正打算以特別節目陪我度過除夕夜,一通電話響起,讓我的心情瞬間從天堂掉到谷底。友人來電,述說著關於她的感情二三事,原以為她就像平日那般,叼絮個半小時便可以還我清靜,怎麼也沒料到,約莫十多分鐘,她講到悲從中來,聲淚俱下,不能自己,細節說得一清二楚,如何被欺騙被劈腿,我的整個除夕夜就這樣浸泡在她的汪洋淚水中。

大年初一,讓馬公街上熱鬧的鞭炮聲吵醒,走在被整片歡欣鼓舞的中正路上,心情卻異常沈重,顯然受到除夕夜友人訴苦的影響,在不自覺騎車到了風櫃,腦海中閃過侯孝賢知名的電影『風櫃來的人』,我從來沒看過這部片,但心頭始終記得這部片名,坐在風櫃,聽風呼呼的吹,吹的臉陣陣刺痛,吹著吹著眼淚流下來,搞不清楚是風吹砂進了眼裡,還是風吹著吹著,吹開了許多傷心回憶,風沒停過,一把打開盛裝傷感的潘朵拉盒子,瞬間像潮水一樣滿溢在整個心房,逐漸流向風櫃海,哪片冬季灰藍色調的海,連同淚水也讓風帶走。那天我看著風櫃海,足足哭了半小時,大聲的向海嘶吼,彷彿在控訴這一切!風短暫停歇,第一次覺得哭喊得如此疲累,海面因風的停歇而暫時平靜,閉上眼,風櫃潮水緩慢撫慰我的心,仿佛在耳邊告訴我:『孩子,一切都過去了!』



 在那之後,每次回到風櫃,總會靜靜地凝望著風櫃海,聽風櫃的聲音,緩緩訴說關於海的故事,我也會喃喃低語,跟風櫃海說著屬於我的故事….說什麼呢?
噓~這是我和風櫃海的秘密,只有風知道、海知道,還有我的心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