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島嶼週記2017冬】冬草|第三章 關於哈欠我也寫一篇

文/攝影 黃士恩

感染力極強的懶惰病毒


在灰色的冬日調性裡,默默地時間似乎比起其他地方來說多出許多,原本夏日的放鬆就已放緩了時間推移,沒想到在溫度驟降之後的澎湖更顯得緩慢,不禁懷疑是不是有二十六個小時,跟地球自轉變慢不知道有沒有些許連結。

對於外在溫度改變,也能同時影響心情。澎湖就是個極為兩端的地方,一年有一半都是高飽和度豔陽高照,對比另一半時間則是昏灰的冬季冷壓,就好比套上了濾鏡一般,連哈欠也是屬於這天氣的贈品,連送了好幾個給自己。但不諱言的,這溫度給予自己的哈欠,是最透明純淨,沒有沾染夏季忙碌賦予的無奈,也沒有任何煩心的塵囂,就這樣靜靜地,再送一個清澈的哈欠給屬於自己的空間,可以看見補牙銀色的那種大哈欠。

我有個貓兒子,從台北新店認養的兒子,叫做憨吉。
他也很愛打哈欠,但從不分春夏秋冬。但他似乎很能適應澎湖的天氣,無論是陽光或冬風都能領略些貓生啟示,總愛擠身到縫隙不大的窗邊,塞一粒貓頭探出窗外看麻雀在門前搔首弄姿,抖一抖身上略帶鹹味的塵埃,憨吉沒有多看幾眼,對空氣送出了個哈欠,若有所思地望向不知是麻雀還是某戶人家的晒衣場,我似乎感受的到憨吉也有屬於冬天的思考,我也跟著伸個懶腰深深打哈欠,莫名跟貓兒子同步了起來,如果旁邊有側錄攝影機,這副情景還真想下個八點檔愛用的毛筆字體大標題,「父與子」。

低溫不只拿來冷藏整座澎湖,飄散出來的冷氣也冷藏行動力,慵懶曬個太陽算得上是冬季幸福,躺在床上賴床不想離開棉被卻推說是棉被不想離開自己,找遍一萬個理由只許再溫上個幾分鐘纏綿,有時打個深層哈欠還沒到底就想打噴嚏,所以對我來說冬季有兩個附屬品,沒有極限的哈欠與打不完的起床噴嚏,整天都可以呈現一種貓咪優雅表情,說話速度也放慢許多,彷彿身體的細胞也進入半冬眠狀態,那是不管幾杯咖啡都挺不上的脊椎軟度,所幸還有令我上癮的神來一筆特調咖啡醒腦。

其實在打這篇時,我也深深打上了許多哈欠,草根果子的下午時光不小心就跌入放空裡,最涼爽的微冬季,永遠最舒適的二十五度,釀出最甘醇厚實的冬季哈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