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冬日充電之一:從沒有力氣,到有力氣走下去

文 / 陳藹文

冬日澎湖最宜充電。於島民,留在島上充實自己,或出去外面學點東西、看看世界,都很好;於旅人,秋冬短居澎湖,更是深刻。

而我正好是,一半島民,一半旅人。

作為島民,一直在小環境裡,思想或行動容易有盲點,人偶爾需要稍微切斷原來生活軸線,換一地呼吸,繞一點遠路,再走回來,看世界的眼光可能不同。

十一月初我給自已安排小旅行去南投山上朋友家住幾天,想學習,也想抽離。果然得到前所未有的清新暢快,不論身心都充飽了電。

澎湖之幸運,便是四季有明顯的分野,除了受氣候影響,也隨觀光業起伏變動,秋日是旅遊淡旺季交接的時刻,生活節奏漸次緩下,該收拾的整理好就公告長休,懶得收拾的乾脆先擱著,一切等開春後再說。

畢竟秋天是全世界都舒服的季節,出島、出國都極適合,開始玩吧。

所以我們說的澎湖四季分明,可不只太陽的柔軟、風的增強、和氣溫開始一點一點下降,更包含心情上的四季分明,春夏高亢,精華盡出,秋冬寬鬆,休養生息。我認識的幾個老闆,都定好了員工旅遊計畫;另有人趁機進修、去別人家打工換宿、各地訪友,或準備去登山、單車環島、壯遊…。

真正的冬天大約是從12月到明年2月,這三個月其實全台灣都一樣,準備過節,反而又忙起來,但思緒已難放在工作上,被東一個、西一個假期誘惑,人心浮動。澎湖冬天有風的日子才冷,若出太陽還是很舒服的,並不如想像中的一整季都寒冷,人們因為得空相聚,言談輕鬆幽默,顯得更為熱絡,許多情誼在此刻交流。

作為旅人,冬日的澎湖更暖,比夏天更適合充電,小島短居有充裕的時間、空間可用,不用人擠人,我所說的充電並非狹義的看書、學習,而是廣義、且更單純地指一個人從沒有力氣,到有力氣走下去。

冬日充電,是為了重啟一個新的春夏秋冬之年。

往前數,其實是一種回歸,忙了一年,盤點做過的事,整編明年的願望,這是回歸到「自己身上」去思考;歲末,過年返鄉,與親人團圓,這是歸到「家、家族」去思考,也終能回到「家鄉、土地上」去思考,只有冬天能讓人沈澱至此。

從台灣回來澎湖途中繞了一點山路走進台灣的心臟裡邊,在森林裡被高大樹木擁抱,蝴蝶跟隨,並細細觀看草葉,再降落海島時我看世界的眼光已有所改變,作為島民,作為旅人,並無二致。

#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