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 8-1

文/攝影  Emma

那年暖冬,心卻冷著!整個生活與工作的挫折惹得心煩意亂,隨手翻閱的旅遊書上,美到令人讚嘆的雙心石滬映入我的眼簾,一張雙心照引我就這樣飛到小島,
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到小島,享受九日的冬季小島,以及熱鬧的小島農曆春節。



【一張雙心石滬照片,讓我開啟了往後歲月數十次的大小島飛行旅程】

懷著興奮無比的度假心情,終於抵達小島,走出機場,東北季風以強勁呼嘯像我打著招呼,下榻九日的飯店派人來接機,車沿著202縣道往市區,側風強勁,有種車子在起飛跑道迎風奔馳,準備起飛的錯覺,抵達飯店,租借機車,開始研究小島地圖,展開我的冬季島嶼探險。

中正路上的人潮不若夏日擁擠風情,屬於夏日的T恤、短褲、帽子被農曆年節用品所取代,沿著中正路走,找尋學生時代曾經到訪的刻印店,幾家店面比鄰,大大小小各式玉石陳列,這是唯一與腦海中夏日印記符合的畫面。

翌日清晨,季風敲打窗戶的聲響成了我的鬧鐘,騎著機車展開更遠的冒險旅程,約莫十分鐘的車程,除了冬日的冷冽溫度外,季風毫不留情的迎面而來,對於一個第一次冬日來到島嶼的外地人來說,這般強烈的歡迎儀式,實在無法負荷!手腳及臉凍得發紫發白,誤打誤撞的到了北辰市場,熱鬧滾滾的年貨人潮,一眼看不盡的各式鮮魚攤,以及整片紅的年節應景物品,我擠入擁擠人潮中取暖,同時感受在都市中以歸於平淡的春節氣息。

攤販與人群的叫賣以及喊價聲此起彼落,濃濃海口腔的海島台語,聽起來格外有趣,為了抵擋東北季風的強烈攻勢,在市場採買了帽子、手套以及圍巾,明顯看起來的外地人臉孔,賣我手套的老闆娘問:「回來過年?」我搖搖頭,她又說:「嫁來這裡啊?」我忍不住答:「不,我來玩的!」老闆娘不可置信地說:「我們這裡冬天哪有什麼好玩的?年輕人就是跟別人想的不一樣,新年快樂啊!」邊說邊把手套圍巾遞給我,我迫不及待圍起圍巾,繼續在熱鬧的市場穿縮著,這才發現今天是除夕,怪不得特別熱鬧,而我這被雙心從大島帶來小島的人,當時並不知道往後的歲月裡,我會如此的眷戀這座島嶼,這些無法言語的牽掛與思念,姑且稱之為「島嶼情節」~一個女子與一座島的情感糾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