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島嶼週記2017夏】12 在風向空間裡玩手作

文/攝影  麵包小姐



風向空間,對我來說一直是個神祕又好奇的地方,初聽聞這個地方,是在網路上看到開課的訊息,但都沒有實際去參與,直到今年在市集活動裡,與阿碰媽有更多的互動與接觸,才終於有了勇氣到風向空間走走。
第一次,要前往風向空間,先在google上面查看地圖,又跟朋友詢問了確切的地點位置,就罷自己找不著,無奈天生有路痴症狀的我還是找不到,來回走了兩趟後,眼角餘光看到設置在店門口的藝術裝置品,跟在網路上看到的一模一樣耶!這才確認找對地方。
甫踏入風向空間,有點不知所措,若不是阿碰媽熱情的招呼,還真是有小白兔誤闖叢林的感覺,滿牆面的大型畫作,讓我這個藝術門外漢相當地驚訝,居然可以如此這麼靠近;寬敞明亮的空間裡,可以感受到風向空間主人的巧思,藝術品與手織品妝點佈置在各個書櫃上,或是某一個桌子上,偶然抬起來一看,唉呀!有隻可愛的大章魚掛在上邊,不經意地會有個小發現、小驚喜。
非常有榮幸,六月份的時候受到阿碰媽的邀請,在風向空間開堂手作課,可以做的小東西太多了,但要讓學員能在有限時間裡能夠完成作品且能符合風向空間這一結合藝術創作、二手書與生活品味的藝文空間,思來想去地,不如就來做個巧妝鏡吧!我不敢以老師自居,想著就把自己近幾年來的手作心得與收藏的手作書與大家分享,既然是在藝文空間裡上課,就不提供給學員制式的材料包,而是以海洋為主題,讓大家自由隨興的創作,利用拼布、刺繡和彩繪的素材與技巧,自由搭配選擇來製作屬於自己的作品。
首次開課,既緊張又擔心自己準備的不夠周全,什麼東西都想帶去,就這樣裝了一只旅行箱,自己看了都想發笑;真正最擔心的是無法招呼到每一位學員,好好地交流想法和做法,幸好學員數是我預期般地可以掌握狀況的人數。課程一開始,先針對會運用到的工具做介紹,接著是分享我收藏與覺得很受用的書籍(非常歡迎大家在風向空間或安書宅訂書呀),然後才讓學員各自構思圖案並挑選布料與繡線,我再依照圖樣和學員討論並建議針法,既然大家願意花時間來一起做手作,總是希望能夠盡力協助大家做出滿意的作品。
課程順利地進行,全因參與的學員都很優秀!喜樂,學得快又細心,繡出來的鯨魚完全不像是第一次接觸刺繡呀;阿碰媽設計的繽紛可愛小雞,有一圈毛茸茸的脖圍,還有條小魚在旁邊搶焦點,小巧的圖案完全難不倒阿碰媽在這六公分直徑的圓型裡呈現;麗婷的書法字-心,簡約卻蘊含了深層的意義,課後在她的臉書上看到心得文,莫忘初「心」,莫忘初衷,這八個字也提醒了自己,莫忘喜愛手作的初心;Lulu構思的作品,對我來說正考驗著當下如何協助學員順利完成作品,兩塊不同材質的布料做圓弧曲線拼接,再利用刺繡的技法繡出一隻河豚,圓弧曲線拼接真的不容易啊!還好,終究是有順利地協助Lulu完成作品。
自己會做,不代表會教、自己理解的邏輯和方式,不代表別人也能夠理解;很感謝風向空間阿碰媽,讓我有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手作經驗,並從與學員的互動過程中學習成長,更謝謝參與課程活動的大家,大家一起有個愉快又美好的午後,看著這些獨一無二的作品,與有榮焉地驕傲感油然而生。

#12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