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島嶼週記】11 我所不知道的七美

文/攝影 黃士恩



前言 /

隨著島嶼週記夏季十篇結束,接下來的三篇番外篇,都是在這段時間內想用文字記錄下來的記憶,讓若干年後的我再自行回味,也許是一個很棒的回憶方式。

-
五月參加了為期三天兩夜的七美寫作沙龍,讓我重新認識了我所認知的七美。安書宅和位於七美的鶵鳥藝文空間合作,因緣際會之下參與了踩線團的行程。

對於七美的回憶停留在五年前當導遊那時候,舊地重遊滋味別有一番,這次以寫作的角度切入,視野裝上了新的鏡頭,好奇地摸索既熟悉又有些陌生的新七美。

雖然外婆家在南寮,但老房子卻沒真正住過,因為已經整修成半洋樓的風格。在七美我們入住了鶵鳥,是一間很棒的老宅,尤其喜歡那透光柔和的天井,與伸腳的左右廂房改成了「餐」、「飲」分開的專門場域。進到房子主要結構的大廳,是被書給圍繞的空間,這不就是夢寐以求的客廳感嗎?我這樣對自己說。沒有錯,鶵鳥藝文空間是一間獨立書店,同時也身兼著私房料理與潛水教學,背後有著生態環境教育的小小願望,餐桌上出現的魚肉料理也都是友善漁法下的辛苦結晶,店長小佩與鳥大廚這對神鵰俠侶真的讓我刮目相看而且徹底的佩服與喜愛。

對了,在這可愛的小空間裡同時還有另外一位店長,豚豚店長。
他是一隻活招牌的貓咪店長,還另外雇請了另外三位貓店員,在這空間裡人與貓的關係特別濃烈,小心愛貓人士來到這裡會得到嚴重的戒斷症阿,怎麼樣都會把所有心思放在這四隻各有不同個性的可愛小貓身上。

這棟老宅裡,說著的不只是七美的老故事,更多的是你呼吸的每種頻率回音,周遭的蟲鳴鳥叫,甚至抬頭那一望無際的星空傳說。

海水上野餐
其實在來七美之前,就聽小佩說有個私房景點,能夠在海上野餐這件事實在太吸引我,轉眼就來到下午,陽光沒那麼凶狠的時刻,我們跟著小佩與鳥大廚一同前往,那是在一處廢棄的池子裡,因颱風把隔絕海洋與池水的圍牆給推倒,讓海水能與池水互通有無,成了如此獨特景象,一堵石堆外的洋流似乎與池內的靜水有時差一般,深度不深但卻是大有看頭,浮淺總能看到水藍色的小魚悠游其中,泡在海水中吃著麵包小姐所帶的軟式法國麵包,經由鳥大廚的再製作成為了一道可口的越式風味潛艇堡,環顧這片美好突然內心裏頭獲得前所未有的療癒,似乎時間在這時候都不靈光了,有人說天上一天人間十年,這時候就好像懂了一些。波光粼粼也撒了些夕陽餘暉在水面上,這是放空與舒壓的最佳旅程,最後把啤酒喝完做個完美結尾。

龍埕浪花
我們不走一般觀光行程,小佩帶著我們前往龍埕海蝕平台,從山上往下移動著,不難看出這是條只有當地居民才會走的道路,殘破不堪的石階散落在沿途,路標也是如此的不明顯,但似乎這樣才能讓這條秘徑隱身於一般人所知道的七美。花了一番心力終於抵達龍埕平台,映入眼簾的是壯闊的景象彷彿我在月球一般,第一次從這角度看七美,各種地質的變化都刻劃進石壁裡,也有許多天然形成的壺穴,我透著壺穴中的水面倒映著自己,順道讚嘆大自然就是最厲害的工匠,隨著海浪拍打著岸邊,濺起的浪濤也十分狂野,隨便擺個帥氣的姿勢都能成為雜誌封面,看著這片海心裡也激動起來,有點後悔沒帶上自己的單眼相機來做照片記錄,只好拿起手機用心地嘗試捕捉浪花,以為遠方的浪頭靠近後會激起多大的浪花,卻只是這麼一點點白花浮現,捉摸不定的海洋就如同自己未來的命運一樣,也不見得套用的上什麼樣的軌跡,於是我開啟了連拍模式,總會有張波濤洶湧的吧。


蟾蜍墓地
早晨的七美散策,卻意外地讓我的心沉重了起來。
用雙腳來品味七美的緩慢,快的只有那鳥兒們覓食的勤快,我們帶上圖鑑由小佩領路,細心指導我們用望遠鏡觀察每種路過的鳥類特徵,連房舍旁的公雞都不放過,小佩真的把專業發揮的淋漓盡致,鳥大廚忙完早餐備料後也跟著加入我們散策隊伍中,直至發現為何路上的蟾蜍屍體越來越多時,我向鳥大廚發問,卻獲得了一個痛心的解答,兇手原來是我們人類。

蟾蜍跳進了水泥地後,存活機率大概就抓在他是否能回頭跳回草叢裡,因為這是條無止盡的長路,道路兩旁的牆壁完全沒有一個孔洞能讓蟾蜍離開這囹圄,只能一直跳著跳著,還是跳著,用盡最後生命的力氣猛力一撐,就如臘燭燃盡,造就了我所看到的蟾蜍屍體,都是呈現四肢拉張到了最大極限的模樣,聽著鳥大廚跟我解釋這樣的狀況,我其實沉默了幾秒,深深地為牠們感到抱歉,人類又再次扼殺了你們的生活環境,自私地以為開創了一條通行道路,卻是築起了你們永生痛恨的高牆,成了曝屍的水泥墓地,這是這趟散策中心裡最沉痛的一章,那是再深刻不過的經驗,想想自己,是否也因為滿足自己的私慾而犧牲了更多值得關注的事情,對此我更加深對環保推廣的動力。

-
我們也在鶵鳥大廳中完成了寫作的技巧,謝謝安書宅藹文姊的指導,似乎這趟行程也早已不是單純的寫作了,走入生態走入環境走入村莊走入生活,看見小佩和房東阿姨的可愛互動,也是這趟行程中的美好回憶。

夜晚在庭院的烤肉,我們配著星星與微醺,夾著回憶入嘴也是甜美。
如果下次有機會,我一定還要再來住在鶵鳥,就算是放空著也好,我能真正的捨棄時間來做充電,再做一個七美的夢,不再讓更多生物成了淒美的死前回憶,我會很大聲地跟你說聲,來七美找雛鳥來趟深度的旅行,說不定又能勾勒出多少的文字紀錄,還有更多的回憶在每一餐鳥大廚和小佩用心製作的餐點上,只是都太令我食指大動,所以都來不及拍太多照片,看見一桌搶食的畫面還是覺得很好玩,誰叫鳥大廚是大廚等級的咧。

-
原來我所不知道的七美,還有如此多值得我回憶的地方,推薦給還沒去過或是去過七美的朋友們,把自己的腳步放慢才能細細品味,不要走馬看花的模式,用雙腳的視野最美。

謝謝鶵鳥藝文空間與安書宅的安排,讓我有著不同的七美體驗。


#22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