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7 風向三個寶人物側寫(上)

文/攝影 范光男



家美術館裏三個寶是三個樂的幸福總合,要側寫三個小主人翁是有點難度。三個孩子,每天的作息,豐富的表情,都成為展覽區生動的畫像。

大姐姐最近搞自閉,是個閱讀成癡的嗜書狂,主見很強敵我意識明顯,地雷區幅員甚廣稱之為叛逆青春期的後花園,有我們爭執不下炸開的火花,這現象我暫且形容為~噢!然後,所以呢?耍酷族。在不耐煩的皺眉中,發現少了些年幼時的笑容燦爛。少女時代心事真的不少,畫漫畫是姐姐紓壓喘息的自由時間,偶而作品在臉書的發表,在臉友按讚的肯定中,熟悉的笑容回來了!姐姐日記,是她每天心情的沉澱,從不間斷書寫感受。日記,不只是國二少女成長紀實,也是表達愛的自然流露。

二哥兒,十足天才型的火爆浪子,如才華洋溢多情也多刺的劇作家,劇作腳本時如豆豆先生的無俚頭,也穿插孫悟空在西遊記裏的橫衝直撞,戲劇性十足的校園風雲,多虧了書法家楊明曜老師的收伏,使大哥大刁鑽滑遛在書寫工整字體,與習練直笛中修養身性品味。有獨特領袖特質,但風範猶待生命導師形塑雕琢。就因為太在意人的話語,也讓自己脾氣來時如山洪爆發夾帶的傷害也大,去的更快卻也溫柔似水體貼浪漫。如愛做夢的冒險家,想像力豐富但需要相符的執行實踐動力。要適應這如受傷的小獅子,需要扮演着獸醫,馴獸師和大獅,大哥哥話語的反擊常是讓我傷心欲絕的痛,這剖析像是在演出內心戲。人生愛的代價,是值得去付出。

孩子真的長大了翅膀也硬了,是學習獨立展翅試飛的階段,試著放手,試著信任,相信孩子在環境磨練中,會越來越有同理心,信心,耐心,堅持做對的事。大姐二哥在邁入國中青春期,使我意識到家中展示與二手書本閱讀的氛圍,在尷尬的冷空氣中帶來一股芬芳,多了些耐人尋味少了些火藥味!

孩子。爸爸媽媽真的是愛你們,我把我們的朋友都帶來了!祝青春萬歲,給國中的兩個寶,別忘記一本初衷的熱愛。

可樂,待續的魔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