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6 親親相愛的海洋

文/攝影 小佩



想到澎湖的魚類你會想到什麼? 是冬天肥美的土魠?鮮嫩的玳瑁石斑?還是像炮彈一般的鰹魚?

鶵鳥最近出了一款毛巾,用了兩隻青嘴龍占做主角。 背景是淺藍色的底,搭配白色雙心石滬做底紋。有朋友問我為什麼用青嘴龍占,有些台灣朋友甚至連青嘴的名字也沒聽過。的確,我在來到澎湖前也沒吃過青嘴龍占,甚至沒聽過他的名字。然而我在澎湖的這幾年間,青嘴於我是一種很澎湖味的象徵。

夏天算是漁獲不豐的季節,又由於鶵鳥的海鮮是以友善漁法-多是手釣為主,,青嘴則是夏天很重要的主角,曾經有船長出海一天回來的魚獲超過八成都是青嘴,當時幫忙統計數量與計算體長的我因此對於臉上有美麗青黃紋路的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起昂貴的土魠,漁獲量大因此價格平實,在料理上更是清蒸、煮湯、油煎攏嘛ㄟ賽,絕對是澎湖主婦們的好朋友。

曾經聽一位澎湖的朋友說,以前青嘴龍占到處都釣得到,連現在的第三漁港那塊海域都有很多,然而隨著海洋的枯竭,連這些小時候常吃的魚都漸漸地減少,價格也節節攀升。因此在這條毛巾的設計上,我用了兩支青嘴龍占接吻佔據了整個主畫面,一方面是取其親嘴的諧音。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澎湖的海是個能讓他們一直可以與另一半相遇、繁殖下一代的友善海域。

而作底紋的雙心石滬不僅僅是七美觀光的代表,也是過去鄰里、親戚間互相幫忙與善待海洋的象徵,也因此把它做為海浪的意象,不僅具代表性,也想讓大家去思考過去與現在人與海洋之間的關聯。

#5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