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7 老師的手稿

文/攝影 麵包小姐

字跡工整的手稿,運用不同顏色區別內容

這星期讀了張曼娟的《當我提筆寫下你─你就來到我面前》,第一篇文章開頭這樣寫著:「以前的人常常提筆寫字,現在的人往往提筆忘字了。當鍵盤或平板全面取代紙與筆的書寫之後,寫字會不會也變得像是一種古老的記憶那樣,只在少數人之間秘密流傳?」字,要寫的美,真的不容易,要有耐心的寫,更是不簡單,我是這樣想的。

回顧過去這些年來,蔡光庭老師的手稿,若真每一份都累積下來,那肯定是相當可觀的,可惜,我並沒有察覺手稿的重要性,也未曾跟老師提及過要保留下來,原稿都隨著列印出來的稿件歸還給老師(因為老師還要再次校對內容)。

蔡光庭老師的耐心,不只展現於調查與收集資料上面,因不善於電腦文書處理,所以都由小助理代為登打資料,怕小助理駑鈍不仔細,頻頻出錯也是麻煩,老師擬完草稿後,總將每份稿件都重新謄寫過,字跡工整清晰,還會用紅藍筆區隔不同的重點,方便小助理建置電子檔案。我曾經試圖將自己【島嶼週記】的文章謄寫在稿紙上,一篇不過一千字的文章,寫得歪七扭八只想快速完成,就當做了件事;想到老師這些年以來,所書寫的稿件,早已破百萬字,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呀!

記得某日午後,我在市區遇見了陳鼎盛老師,陳老師問我說蔡光庭老師這些調查資料和發表在臉書上面的文章,都是他一字一字寫的呀?(小助理忍住笑意,內心思量著:是要說實話呢?還是要繼續保留個小秘密?)三秒之後,我用非常誠懇的眼神,加上肯定的語氣回答:對呀!

隨著科技時代的進步,除了電腦連智慧型手機也能讓人隨時隨地記錄下文字;自從2015年蔡光庭老師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之後,寫稿、改稿和發表文章,一切都變得更加便利。雖然老師對於使用鍵盤打字是生疏的,但是用手機「寫字」,這速度可不比拿筆寫字慢唷!所以,小助理並沒有欺騙陳老師,因為蔡光庭老師確確實實還是用手寫稿,只是,變成在手機上面「寫」囉!

陳鼎盛老師還有問第二個問題:我每次看他在臉書發表的文章,哪有可能每一次都寫那麼多字呀?師長在前,小助理不敢有任何欺瞞,真的都是蔡光庭老師寫的!智慧型手機真的很方便:搭配記事本APP、Line和臉書的使用,蔡光庭老師寫好原稿之後,小助理打成電子檔,再將文字Line給老師,老師複製貼上到記事本,隨時隨地都可以校稿、修改;當然,過去所收集的照片也是同樣的處理方式;不論是要即時發表在臉書,還是調查有了新的內容需要增補,完全不需受制於時間與空間,只要有Line,小助理隨時都能將檔案內容修改為最新狀態。

小助理沒膽藏私,清清楚楚地將如何利用了手機「寫稿」這個小撇步,仔仔細細地說給了陳鼎盛老師聽,以玆證明真沒欺瞞。蔡光庭老師從最初的拿筆寫稿到現在輔以利用手機「寫稿」,都是在利用書寫的力量,替澎湖的『姓』工作調查留下更多珍貴的資料。


#1099


備註:
小助理問過老師,怎不用注音輸入法呢?老師說他用寫得比使用注音輸入法還要快,因為都知道字怎樣寫;小助理都用注音輸入法,則是因為很多字都不會寫啊!(這小助理跟著老師多年,還真是沒點長進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