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07 水面下深呼吸

文/攝影 黃士恩



對於未來的想像,老實說,從離開了旅遊業之後瞬間迷惘了。
似乎像是溺水的人,抓了什麼就想往水面上呼吸一樣。

-
很諷刺吧?
花了如此多的心力在這塊領域上,卻毫不留戀地離開,但終究還是有夢想碎片遺落在那兒,只是期盼著會自己發芽成長,好比吃著芭樂隨意向土堆吐了幾顆籽,望著多久之後會成了芭樂樹,大概就是這樣的想法。

在走上正軌之前,做過某知名英文線上課程電銷人員,每天坐在辦公室裡戴上耳麥就開始打電話,日復一日的生活,雖然喜歡上班的時間,不過似乎越來越與「相信產品」這四字背離,開始覺得自己只是在美化自己的言行,縱使客戶在首次測驗中表現其實不俗,也得在雞蛋裡挑出假象的骨頭,最終目的是希望對方買課程,這樣的模式讓我覺得十分疲累,心裡充滿鬱悶感,在這公司待了一段時間後我選擇離開。

突然倦了,突然覺得一切都無所謂了。
突然有種念頭萌生,我決定把心中旅遊業的遺憾完成,那些遺憾就是跟著自己許久的客人們,希望能好好交給信任的同事們,有點像是把長輩送進信任的養老院,然後目送著他們離開,然後再怪罪自己的無能。

-
回想好久好久以前,兒時在游泳池中發生溺水的回憶,池底滑了一跤整個人沉在水裡,那時爸爸離我好遠好遠,我來不及在水面上吸氣,本能反應作用,只能在水面下深深吸了許多水,取而代之的是極為痛苦的嗆感,似乎要把肺部裡面最後一點空氣給擠壓而出,還好一旁的大人將我救起,但那次之後我對於游泳有著極度心理障礙,每次水面超過心臟高度便全身緊繃久久無法自己,直到抽兵籤抽中了海軍,在入伍前用了各式各樣自學的管道讓游泳技能成就達成,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克服長久以來的心理障礙,自己是個學習型的人。

會提到這些回憶,是自己萌生了想開一間餐廳的念頭,但似乎缺少了好多的技能,此時的感覺就好比小時候在水面下深呼吸的倉促感,急需更多的空氣作為求生唯一,強烈渴望有個機會能讓我學習並發揮過去所有的經驗,最後選擇了我回鄉前台北最後一份工作,也是我最重要的學習里程碑,一間純素的蔬食滷味店,把青菜一把把高掛牆上,走精緻高價的文青滷味餐廳,要深深感謝當初帶領我進門的好朋友,也許上帝關了一扇門,但仍會為你另開一扇窗吧。

-
在台北的生活進入了第三年,有渾渾噩噩的也有賣命努力的,更多的是惆悵的生活態度,似乎只能用一堆的活動來填充自己的日子,證明自己還過得很好,我開始思索著回鄉的腳步,同時也開始仔細看著這份工作能帶給我些什麼。

有時候做夢都還會做到這段,曾經在水面下深呼吸的壓迫感。台北對於我來說就如同海洋,資源豐富但我很慢才學會與海洋共生共存。

#10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