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02澎湖北寮漁村~我世界外的生活

文/ 楊璨如 照片提供/ 杜婉菱

幾個月的觀察,原以為我世界外的生活不會有機會交疊,卻逐漸與我的世界產生連結。在台灣漁村長大的我,從小長輩就勸誡我們離鄉,我對家鄉環境的記憶其實很淡,只有印象逢年過節的熱鬧氣氛,直到外地工作生活20年久才又重新熟悉家鄉的味道。澎湖沿岸各個漁村的味道,竟然跟我腦海裡的味道一樣,空氣中有海鹹的氣味。

北寮社區位於澎湖湖西鄉的東北角村落,整個村子北域臨海,漁業為聚落的基礎產業;我相信80年前這樣的漁村很有趣,村子外圍還沒築堤前,據說潮汐漲至聚落外築高的菜宅,這裡人的生活不只是土地,還有聚焦大海。戶政資料顯示北寮住民365人,居民口述村內僅存13艘漁船、13位船長,還有尚未開採的13部漁場生命故事。

北寮漁人的漁場大約位於目斗嶼東北方,台中以南,台南以北的區域,在東吉嶼附近。根據田調得知,漁民一年出海時間約150天,冬天風浪險峻僅有30天能夠出海。漁民多半在午後出海、凌晨回來,男的白天休息、女的則白天協助準備出海的餌料。正因為漁場遠大,一趟出海的船程時間,加上放棍、起棍作業時間長達8-12小時,所有生理需求皆在船上打理,工作辛苦且危險,可理解這裡的居民多半不支持後代子孫從事此行業。

大環境漁業資源枯竭的情形、地方產業人力斷層的情形,或許不是北寮人所急迫的問題;但把爺爺、祖父、阿公、阿爸英雄的船長故事保留下來,卻是現在北寮人有興趣投入紮根的大事。對於家鄉生命記憶的淡薄,是我個人的遺憾,有機會連結到澎湖產地的事務,又有積極努力的地方夥伴,真讓我們想推她一把。澎湖地域以外的朋友,是否跟我一樣好奇世界外的生活,我們即將展開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