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夏】北漂海仔|02 倉鼠青年

文/攝影 黃士恩

小虎,澎湖籍的流浪貓,第一年台北同居夥伴


印象中台北天空都是灰灰的,至今仍覺得是那樣的顏色。
第一個晚上我很清楚窗外的車聲是快是慢,幾隻狗兒貓兒經過,甚至入夜的溫度變化我都能仔細述說,因為失眠了。


背道而馳的理想生活

第一年的我在台北某旅行社上班,第一天起了個大早甚至還到了家附近的公園慢跑,想試著延續當兵期間的晨跑運動,甚至還會到游泳池游個幾圈,這樣的習慣維持了甜蜜的第一個月。接踵而來的是因為工作業務上的長期勞累以及熬夜加班,部門的特殊操團模式,導致這樣的現象是瀰漫在整個樓層每位同仁中,如果到了凌晨兩點多從外頭看我們整棟大樓,唯一還燈火通明的就是我們部門,一條龍的作業流程包括跟客戶提案到標案,後續的護照簽證以及特殊行程安排跟食宿,都得另外跟當地飯店或業者敲定,為的是客戶的客製旅遊盡善盡美。這樣的工作很難準時下班,如果能把握睡眠的時間就盡量把握,更別提那初到台北時的健康早晨運動時間了,是很夢幻的。看著床頭櫃上的小黑板,上頭寫著「早上運動」、「考日文檢定N5」、「每天睡覺前看一本書」、「三餐都要吃」,連難度最低的最後一項,早餐也隨著能睡多晚就睡多晚給睡掉了,早餐併著午餐一起吃,如果真的餓了就拿出巧克力嗑上兩口,再繼續奮鬥著。自己真是個超沒自律的人,於是找了一天休假日我把上頭的那幾個項目通通擦掉,改成了勉勵自我的「嘉句」。


敬!倉鼠們!

鬧鐘聲起床、洗個頭恢復精神、穿著上班襯衫、騎著固定的路線、勞心費神找停車格、走進超商挑選喜愛的49元組合早餐、邊走邊拿出員工證準備打卡、開早會、處理客戶的案子、中餐吃完再繼續處理、晚餐吃完再繼續未完的工作而且要記得先打卡免的超時上班、再繼續工作到可以買宵夜的時刻、疲勞回家、跟小虎玩了一下、滑著手機看看朋友們動態、睡覺。

每天都是這樣度過,唯一的救贖就在吃飯時獲得,觀察了在台北工作的許多青年人,似乎都有著自己一套極度規律的工作生活,也許穿插著偶爾聚餐、唱歌、電影,但都是得回歸到這樣的無限迴圈裡,這程式語言在我的腦海中不斷地運轉,深深覺得像隻倉鼠一樣,跑在那沒有盡頭的滾筒裡,賣力跑著,一直以為會跑到盡頭,原來只是我以為。有時下班後跟朋友聚會聊天著,發現原來酒這東西,在不同時期不同心情喝下去的風味也會不同,在那時候的我喝起來,一點都不苦澀,似乎能把煩悶給飲下肚,跟朋友敲著杯是生活中的小確幸了,就好比倉鼠吃到葵瓜子一般雀躍。


第一次情緒潰堤

直至做完了最後一個案子,坦白說,在這過程中甚至一度壓力大到想臥軌,熱情被客戶抹滅踐踏,但又無法在公司中尋得幫助,一個很棘手的案子根本沒人敢接,對於一個初接觸業務的我來說,每一口呼吸都很難。還好有許多好朋友們支持著,才能舉起腳再走下去,對於家人,我從來只報喜不報憂,聽見電話那頭媽媽關切的聲音,當我說著我很好時,眼淚只能在眼眶裡打轉再趕緊擦掉,還得不斷調整呼吸才不會被聽出來異狀,直到電話掛上的那一刻,我才在機車旁的公園座椅坐下,痛恨著我怎麼會這麼沒有用,還好那時候已經沒有人了,不然還真像個瘋子一樣。心裡頭想著才剛來還不到一年難道就這樣被打敗嗎?臉上掛著擦拭過後的淚痕再回到辦公室裡,繼續我未完的工作以及人生的工作。

-
倉鼠青年,原來在這盆地裡到處都是,我只是其中一隻。
希望這些青年們能找到名為熱情的綠洲,重拾最初的理想與夢想。
 #1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