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陳綺貞演出後記】釋懷

文/ 陳藹文
照片提供/ 添翼創越工作室




老實說之前我一直不懂,許多從來沒有踏進過安書宅一步的人,跟我開玩笑說要來當工作人員,我最想回答他們的答案是,好啊,那你先買個三萬塊的書吧!

然後他們就會用很無奈的表情告訴我:可是我沒有在看書耶,可是我看書就會睡著耶...

那,你想來書店當什麼樣的工作人員呢?當你說要當一個書店工作人員的時候,覺得是什麼“工作”呢?對書的瞭解是多少?對安書宅的瞭解是什麼?

噢,我明白了,你想當的不是安書宅的工作人員,是陳綺貞的工作人員;或也不是,大家都是想看她一面,聽她現場演唱,與她近距離接觸,工作人員為的不是書店,甚至不是活動。

我想太多了。

所以我一直想探索音樂與書店的關係?

這場演唱活動與閱讀的關係究竟是什麼?

人們確實想看明星,為此開始關注書店,或只是好奇為什麼我能請得到陳綺貞?為什麼她會選擇安書宅?但這一切,跟書還是有段距離,要促成生活裡開始有閱讀的習慣,其實是十分艱鉅的任務,一場演唱會是不夠的,甚至可以說,一間書店是不夠的。

其實別人讀不讀書關我什麼事呢?會想逛書店、買書、看書的人自然會走進來,不然安書宅活不了四年半,澎湖確實有人一直喜歡書店,支持著我的存在,默默地走進來安安靜靜看書,台灣也有很多我的朋友跨海買書,安書宅有三分之二是網路書店模式。

我每天努力寫的紀錄文章,有人認真在看,與我共鳴,受到一些我的鼓勵,成為我書寫的動力,不是這幾年的事而已,是十幾年了。相信自己的文字有力量,所以持續創作,這是我。

相信自己的文字、音樂有力量,所以持續創作,這是陳綺貞。

原來她會開書單給歌迷,公布在網路上,鼓勵粉絲閱讀,這次她的一群鐵粉沒抽中也飛來,提早一天來安書宅買書,活動後一天又整群再來挑書買書,被我譽為真正的實力文青,我相信或多或少是這麼多年來、因為喜歡偶像想跟她讀一樣的書、而慢慢養成自己的閱讀習慣的。

然後我釋懷了。

陳綺貞經營了多久?而安書宅經營多久呢?
她開了多少書單?我又開了多少書單呢?

如何指著別人問你為何不走進安書宅?
關於閱讀,我自己都不夠,何以養成別人?

說釋懷的意思是,音樂和閱讀都很好,如果大家為了音樂走進安書宅也很好,慢慢地,從比較容易與大家共鳴的型式切入,再自然而然聊一些書,總有一天,像陳綺貞的那些忠實粉絲一樣,他們會自己找想買的書。

相信自己的書店有力量,所以持續創作,這是安書宅。安書宅是我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