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陳綺貞演出後記】寂寞

文/ 陳藹文
攝影/ 小本



冷不防地,她問我做書店會寂寞嗎?我沒想到會被問這一題,直覺回答了:

「會,還是會。」

演出中我又再拿出來講一次,除了想用『還是會』這個老梗外,我想講孤單,一個人做書店很孤單,很多書店有夥伴、有另一半、有員工,我是一人書店,單打獨鬥其實很吃力。

但回過頭想這個問題,我真的講出心裡的答案了嗎?

覺得應該寫一寫,在活動落幕後重新思考陳綺貞問我的問題。

做書店會寂寞嗎?確實是會有寂寞感、軟弱無力的時候,說不出自己有多害怕會放棄,說不出已經多少次有放棄的念頭,但,並不是因為書店很難經營,而是因為一個人很孤單而已。

好吧,讓我來承認,這一題我嘩眾取寵了。我的還是會寂寞,跟做書店無關。

安書宅的運作過程、真正孤單無助的時刻並不多,安小姐的存活過程,才是。通常在覺得疲累至極想有個肩膀靠的時候,背很涼,頭很重,心很空。

所以一開始就宣告要開十年,無論如何,要撐住。

我對現場的人講了書店老奶奶願望的故事,就算一個人到老,也想當一個書店店員,未免老了沒有書店要給我工作,只好趁中年的時候趕快自己開一間書店。

陳綺貞說她從小到大一再被書店裡的書拯救,我也是,人生的許多時刻會被孤單寂寞侵襲,有時候撐得住,甚至可以享受;有時候撐不住,就會倒下。

多年來,文字是我最重要的陪伴,包括閱讀,也包括寫作,只要寫了,就有得讀;只要能反覆閱讀自己,就不那麼寂寞。我跟大家說自己依賴的不只書,還有寫,也問陳綺貞不管是散文或歌詞,寫作是否幫助了生命什麼,講講創作的慰藉。

沒有講出口的是小咖啡館的歸屬,我當天選擇穿在身上的T恤,是880的制服,怕有廣告嫌疑,沒當眾講明白,一個人在異鄉打拼,只要有一間咖啡館可以去待著,便不那麼怕寂寞了。

她們最想知道的是安書宅平常真的都是無人書店嗎?我說其實不一定,早上比較多時間在880,下午會回來,但可能在房間裡做事,書店空間太小還是想都留給客人,免得幾個人進來就擁擠尷尬。

前不久厚臉皮跟880要了一件T恤,說想在陳綺貞演唱的這天穿,一來880是澎湖的郵遞區號系列,二來如果她們想體會書店老闆的澎湖生活,那880幾乎是我的會客室,和人際關係中心。

還是會寂寞的時候,這間跟安書宅一樣小的咖啡館,照顧著我,我喜歡穿著他們的制服,像我也是這個家的一份子似的,和另外一個也有T恤的客人曾經笑說:我們是880的同學!

書店之小並不是問題,書店精神的延伸可以極大;寂寞不是問題,在澎湖,書店主人可以走出去。可惜這次沒能帶她們到880,但我不擔心,以後一定有機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