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過生活

文/ 小佩

昨天和朋友去了一間新開不到30天的小店,那間在不起眼轉角的小小店面賣的是滷味搭上饅頭,飲料不選擇咖啡,而是茶與養生飲,櫃檯一角擺上朋友的手作餅乾,預計過一陣子還要引進小西點。

座位分三區,有張舒適的沙發椅座位可以與三五好友閒聊的放鬆區,圍繞大方桌可以辦讀書會的討論區以及面向牆壁可以讀書寫字一人桌。  「這是間完整度很高的小店」朋友是這麼形容的。

「只差一隻貓了」我們起鬨。

「我只想開間小店,可以過生活就好」老闆說。

過生活,這三個字一直不停地出現在我所遇見的人們口中。

這一年過得很快,也很慢,我搬離相對於繁榮的小島,搬到小小島上,「過生活」,是的,我也是這麼對別人說。

這一年,我覺得澎湖變了不少,也多了許多有想法的小店,有趣的活動。澎湖變得更加生氣蓬勃。

雖然我不像他們,有許多的夢想與堅持,不是返鄉青年、不是愛上島嶼氣息而留下的新移民,比較像在海上漂流,因緣際會來到這座小島待下的異鄉種子,發芽了嗎? 生根了嗎?

我沒想太多,只是來了就好好的在這生活著。試著不同的生活方式,試著各種可能性;在小島上,生活有很多可能性,咖啡館很好,但也可以有滷味館,甚至豆漿館、蛋餅館。

對於而立之年的自己還來說「嘗試、追尋」,其實是有些丟臉的。但在小小島上三十歲還只是年輕人吶!  我被小島包容著 。慢慢學著不要去比較,慢慢學著每一種生活方式都是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