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陳綺貞演出後記】副歌

文/ 陳藹文
照片提供/ 添翼創越工作室


(我剛問了主辦單位,說這張可以發,哈!我喜歡這張是因為背景很漂亮,他們把我的書店拍得比人還亮眼,是不是?!)

感謝我的兩位工作人員,若不是有小本在門外、蝦米在門內,我無法專心地與安書宅裡面的人對話。

且身為場地主人,竟然能幾乎無後顧之憂、真正好好地享受了一場完整的演出。

以及因為夠小,我們聽了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裸唱,沒有用任何麥克風,像朋友來唱歌一樣。
關於書店很小這件事,你永遠不知道它反而會帶來什麼樣的創意或實驗。因為夠小,人們能如此靠近,不管你是誰,台上或台下,唱或聽。

因為夠小,我們能一起,像副歌一樣,是一起唱的功能。是比較簡單容易琅琅上口的文字與旋律,是容易被記憶的段落,是更多人能理解的部分。

如果書是主歌,音樂是副歌,那我隱約可以知道,書店與音樂的關係。

然後發現,只想純粹地創作、演唱這件事,跟安書宅只想賣書是一樣的,我們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並非最難;有時候,難的是拒絕那些複雜的、不直接相關的事,或別人為了你的生存問題而給的好心建議。

書店與音樂的關係到底是什麼?嗯,至少我們抓到這個共同點,是我們想追求一種純粹。
而閱讀文字與聽音樂創作畢竟不同,音樂的普及性與觸動,即所謂的共鳴吧,實在是很直接的力量,往往先打動了心,再讓人去思索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