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陳綺貞演出後記】觸動

文/ 陳藹文
照片提供/ 添翼創越工作室



超迷你完全不插電演唱會結束後,我的工作人員蝦米興沖沖地對我說:「藹文姐,我可以去拿吉他來彈嗎?現在好想彈吉他喔!」

當然可以啊,我說。

下午彩排的時候我們就跟她說可以去拿吉他來,請陳綺貞簽名在吉他上,那時她並沒有離開,一直在安書宅待命幫忙。

活動開始,蝦米負責守在入口處,我開場、陳綺貞也說了一些話後,問大家有沒有想問什麼問題?蝦米竟然率先提問兩題關於自學吉他和創作的事,出乎我意料之外。

為什麼找蝦米來幫忙?我的答案是她跟我買了《瞬》,當我也是剛剛進書、熱騰騰帶去880拆封膠膜、跟她一起看的時候,她比我認真翻閱,且馬上決定要買,請我幫她訂,之後也好幾次催問我書到了沒。這本書並不便宜,定價就剛好是880元。

我知道她不是粉絲,她是真的想仔細看陳綺貞寫歌的創作過程。我與添翼的合作備忘錄裡寫著安書宅可以有三位工作人員在現場,包含我,第一時間我的名單就是小本和蝦米,除了因為他們兩個也是最早跟我買書的人以外,還有,小本是寫信去推的人,及蝦米是正在學自彈自唱,喜歡上台演出的澎湖人。

所以我很希望她能在場,看已經彈唱二十年的創作者,是如何演出的,同時希望有機會的話,能讓陳綺貞來鼓勵這個二十歲的小女生,啟發她,或觸動她什麼。

我寫了兩張明信片給陳綺貞,內容有一大半講這個部分,因為我們的年紀已經是這小女孩的兩倍了,我還寫著:『感染她的青春氣息,妳也一起吧!』

沒想到蝦米也很爭氣,勇於舉手提問,那一刻我覺得很驕傲,沒有找錯工作人員,不只來幫忙現場流程,也很投入演出內容。

昨晚我跟添翼的夥伴聊心得,我說「覺得這次獨立書店巡迴對離島的意義還是很重大,尤其鼓勵了其他人對音樂活動的期待,也勇於打開想像!

例如吹吹風咖啡館和搖滾音樂節的策劃團隊都被觸動!雖然他們並沒有直接進到現場,但事前事後的聊天分享及支援,與我腦力激盪討論之後再辦音樂活動的可能,或開設Livehouse的可能等。

這些都是數字無法衡量的收穫,感染力持續產生。」

我相信會有後勁,活動結束,但活力才正要開展。當我看著蝦米開心地把吉他拿來在安書宅彈唱時,覺得這一天真是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