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宅】面對放棄的念頭

其實不只明年,安書宅接下來三年的計畫也一併想好了,所以我這三年都不會放棄,希望過以澎湖為主的生活。不要怕孤單,要把想做的事完成,也要愛我想支持的人!(顯示為對自己心戰喊話~~~)

連陳綺貞都要來我店裡唱歌,還有什麼夢不能做呢?!
.
.
.
-------

【面對放棄的念頭】

剛剛拿了七千塊錢去銀行存款機存,這是最近我到處演講賺的錢,終於存摺的數字回來了一些,比較有信心了吧。雖然很快下個月又有大額的書款要轉出去,但我會繼續努力的,會把生存之道磨出來的。

為什麼需要對自己心戰喊話?因為,一直都有放棄的念頭。

每隔一段時間就覺得不知道自己一個人留在澎湖幹嘛?買書的人那麼少,開書店幹嘛?那天竟然在880淚流不止,就是瞬間忘記為何要孤軍奮戰了?看好多同業都有夥伴或另一半,我徹頭徹尾地單打獨鬥,又並不是真的多獨立的人,連出個遠門都要找朋友搭便車,到底憑什麼離鄉背井來打拼呢?

鶵鳥搬去七美了,好遠的島,好難抵達,船票也是我難以負擔的,要有同行說說甘苦,只能等他們過境馬公,一起吃飯,交代彼此近況與進度。我記得有個晚上我對小佩說出口:也許我不會再回來了,把她嚇了一跳。

我的意思是,也許不會回來長住了,在季節將要進入尾聲,我一心想著去台北充電的時候,語出驚人,我自己也沒想到,才四、五年,就要走嗎?

當然不是,我向她解釋,如果冬天無人書店可運作,那夏天也可運作,我並不需要在澎湖長住,獨自承受精神上的孤單無助,和實質上的經濟拮据。我可以去台北打工賺錢,回來養像我孩子一樣的安書宅,我可以跟母親同住,得到家人的愛。

但,我做不到。

我喜歡安書宅,喜歡在這間書店裡面。

我連這個冬天都不想走,給我一個留下來的理由我就能待著了。因為這間書店不只是開門關門買書賣書而已,安書宅裡面的故事已經講不完,何況宅外也有好多人情、事件、景致...。後來因為好友想一起做2.0讓我覺得機會難得,就捨棄了台北的打工機會,愧對另一間書店大前輩的部分我必須用安書宅的成績單來償。

不知道被選上開超迷你演唱會能不能算重要成績之一,儘管我真的不知道為何,但這件事確實是鼓舞人心士氣的!不只我,澎湖的好友們、台灣的老朋友們,都為安書宅被看見而興奮不已,今天名單出爐顯然沒有我們認識的人中獎,有點可惜,但畢竟是美事一樁,我相信大家都會開心的。

原本留下來的理由之一是想搬到2.0新基地讓安書宅擴大,無奈空間的使用並不順利;但其實留下來的理由之二更重要,幾個今年才熟悉的新朋友挺身而出,過程中持續討論辦活動、軟硬體設備,幫助我大大小小的事、也經常腦力激盪。

而且幾乎都是澎湖人,成為我的定心丸。他們對安書宅肯定,對我高度支持,有共識於2.0的合適場所可以再慢慢找沒問題,不只積極用心於書店的事,平常對我個人生活也很照顧,真是可貴的情義,好生感動。

夏天過得太快,也許冬天緩下來的步調,能讓我與這些朋友更認識彼此,2.0的大改變未成功沒關係,從小小的合作開始也很好。

今晚想對自己喊話,是希望跳出一年這個單位,而以三年的計畫來承諾,不要再怕孤單,不要再想放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