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有一種客人叫做緣分!

文 /豆在來

剛開店時,生意非常清淡,每天煮一點點豆漿,做一點點豆花,壓一點點豆腐,小心翼翼地經營豆腐坊。那時候店長跟新來的煮漿機不熟,還在磨合階段,煮出來的豆漿品質並不穩定,因此沒有信心煮大份量的豆漿,就怕煮壞了「一大鍋」,又怕一開始就砸了「豆在來」的招牌,會很難再贏得消費者的信心。此外,剛開始接觸澎湖的市場,必須衡量供需的份量,豆漿豆花都不耐久放,沒拿捏好分寸,煮不夠還好,請客人明天再來;煮太多怕家人消化不了剩食,就得丟棄。用有機豆製作的產品壞掉丟棄,我的心會淌血。所以,剛開始營業的第一個月,雖然號稱營業到晚上九點,實際上常常六點就賣完了,不是生意太好,而是煮太少啦!

因為試賣始於五月底六月初,適逢澎湖觀光熱季,從店門口經過的觀光客不少,對豆腐坊好奇、有興趣的人,會入內探詢。那時遇到一對氣質優雅的夫妻,他們來澎湖旅遊十天,在結束澎湖行程的前三天,邂逅了「豆在來」。
他們第一次走進店裡時,就是我們「賣完」的時候。我們跟他們介紹店裡的產品,請他們明天再來,我的心裡其實不確定他們隔天是否會再來。隔天,夫妻倆早早就到店裡來,又喝豆漿,又吃豆花,還點了豆腐。我們把豆腐放在咖啡盤上,淋上味榮的有機醬油,他們很悠哉地享受,並且稱讚東西好吃。夫婦倆年紀六七十,騎著摩托車到處跑,想要多看看澎湖,多認識澎湖,我們也跟他們聊著澎湖的種種,介紹他們可去的地方,聊著我們店,我們的產品。
再隔天,他們又來喝豆漿和吃豆花,兩人看來是好好的享受了澎湖的美景與烈日,因此都曬傷了,我到花台割了蘆薈讓他們塗抹消炎,他們說,今天是要來道別的,等等就會到機場搭機。

「豆在來」位在碼頭邊,送往迎來,是多麼的自然。他們連三天來店裡,要離開澎湖時還特別跟我們道別,我的心裡既高興受到他們的肯定,感謝他們的愛護,又感覺到離別的辛酸。不知「豆在來」的存在,是否讓他們多感受一點澎湖的美好?開店之初能遇到這樣的客人,確實大大鼓勵了店長。這也讓我想到第一次去日本時,日本友人跟我們提到「一期一會」,當要把握眼前的好緣。我看著他們離開的背影,不知道是否會有再見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