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海豚

文/圖 ShuoYi

第五位 海豚 是個表現狀況時好時壞的小朋友



海豚是所有小朋友裡最容易做事分心的,如果旁邊有其他小朋友就會變得很愛講話,做一件事總是能拖拖拉拉,身旁沒有其他小朋友的話,就會東摸西摸加放空,所以老師一定要盯很緊,才能讓他比較能把功課都順利完成,對於課業常漫不經心,有時他的態度常會踩到我的地雷大爆炸,但我還是對海豚有所期望的,自從退伍成為學校美術代課老師後,學校也剛好有一些跟美術有關的課能讓我指導學生,想藉由教他畫畫和做一些美術相關的活動訓練他的耐心與不輕易放棄的決心,一開始一張畫可能畫沒幾筆就覺得麻煩,想要找人幫忙他畫,但是,抱歉!做不到!

我之前帶他做閱讀海報課時,最常對他說的話大概就是:「我可以教你畫,但是別想要我幫你畫。」,並且嚴格要求海豚一定要把每一次的練習畫完,畫得醜沒關係,再來慢慢修,最忌諱的就是連筆都不肯動,在要求海豚畫畫的同時,我也一直在思索到底什麼是適合他練的畫畫技巧,試過了素描、色鉛筆、蠟筆、水彩、壓克力彩,平日的課程會偏向訓練想像力和創造力,而假日的藝術課則是技法和媒材的摸索,但過程中海豚的表現時好時壞,有時很認真。

但有時又會被惰性牽著走,我也一直在不停的適應他,但沒有打算跟他惰性妥協的意思,直到前一陣子開始準備今年的學生美展,要他開始思考自己想畫什麼或用什麼媒材做,讓我意外的是,他說他想做版畫,我內心OS:「真的假的?!我沒特別教過版畫耶…」,想說既然是他自己主動提的,那我們就來試試看吧,起初先讓他用網路尋找創作題材,挑中了一張貓的照片,而座位上將海豚與其他學生分開坐,並提醒他這次是在國小最後一次參加美展了,好好做吧!

雖然海豚還是偶爾會畫到放空發呆,但是明顯頻率已經降低,有變得比較認真,我也試著把一些學校以前的版畫工具找出來讓他用,等到圖細節都畫完,板子也刻好後,試印了一張,果然失敗了…但沒有放棄,重新加顏料的量去印和嘗試,直到最近,辛苦終於沒有白費,聽到令人振奮的事,他的作品得到澎湖縣內美展的佳作,這對他來說是自我突破很大的一步,我也非常為他感到高興!!!!之前的辛苦一切,值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