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初

文/攝影 聖雯



不知不覺,駐紮任務至今也邁入了第三年尾聲了。任誰也想不到,2014年起步的「望心平安」計畫,之後竟會演變成每年到澎湖各離島駐島替島上犬貓結紮的「駐紮任務」。這三年的期間,駐紮團隊的足跡從望安開始,沿海路擴展至將軍嶼、鳥嶼、馬公以及七美嶼。

然而,到現在還是三不五時會有朋友問到,有需要到偏遠的小島執行TNvR(T-捕捉、N-絕育、v-疫苗注射、R-回置)嗎?

偏鄉地區的流浪犬貓及放養家犬貓多半都過著看似自由自在的生活。牠們到處跑跑跳跳玩耍,累了就睡,餓了就往人家院子去,靠家家戶戶吃不完往外丟的食物過活。雖然吃得不好,但一時也餓不死。生活看似過得快活。

這時,我偶而也會想,如果生活環境是友善的,那讓牠們順其自然繁衍有何不好?

不過越是繼續投入駐紮,看得也就越多。

最常見的狀況之一是每當母貓懷孕要生小貓的時候,或是遇到平時生活的地方因風雨而不再適合居住的時候,貓媽媽的本能總是帶著小貓前往牠們認為安全的地方躲避。牠們認為安全的地方,往往就是居民的家中。

而人類也很奇妙。平時會餵餵貓貓狗狗,但是當住所被入侵時又不甚喜悅。

於是,貓媽媽與小貓們,從一開始生小貓時生在某一戶內,被發現後整窩母帶子被往外丟;為了躲避風雨搬去鄰居家,再度被往外丟…

這樣的狀況,在台灣各地是很常見的。人們並非無法接納其他的動物,只要你過你的,我過我的,那微妙的平衡便可以維持住。但這樣的平衡往往在犬貓發情時、繁殖生產時被破壞。

除了上述的情況之外,當犬貓的數量過多時,發生意外的機會相對也提高許多,被車撞、被漁線/漁網纏住、被毒害等等。無論是無心的,還是惡意的,看到意外狀況時我第一個反應總是,不要讓母貓母狗一直生了!這樣也不用讓小貓小狗在面對各種挑戰中不斷被淘汰。當犬貓數量減少時,這些意外的狀況也會一起減少。

再者,TNvR是否能有效抑制流浪動物數量的增長,在小島上是相對容易看出成效的。我期許能從離島開始做示範,讓大家看到,藉由大規模的TNvR行動,人類跟犬貓是可以和平共生、共存的,而不需要用撲殺的方式,直接犧牲動物的生命與生存權利。

看清楚後,我告訴自己,就繼續努力,用我獨特的方式,航向更多島嶼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