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價值與價格

文/ 豆在來

以前,在電視上、網路上看到大家爭相走告的「好實在」、「好便宜」、「CP值超高」的銅板美食,都覺得一定要筆記起來。對於這種流血、犧牲、回饋社會的老闆,一定要去支持,還要跟他致意啊!畢竟活在世界上,是艱難的,能省則省,只要大家互相支持,同舟共濟,再多的險阻一定能挺過去的。

開店以後,相對於其他店家,我的產品售價相對較高,有時會覺得對不起大家,好像我賺很多,都不會跟大家同甘共苦!這種心情,其實是內心小劇場,每當客人問我多少錢的時候,我都會偷偷的看著客人的臉,他有皺眉嗎?他淡定的表情後面,在想什麼呢?

源自於過去我媽和阿姨們對有機和友善種植的質疑,每次我跟他們說,要買有機的,要支持友善種植......。他們就會很用力的回一句話說:你哪一隻眼睛看到他們做有機啦?你不知道他們都是等人來檢查的時候做做樣子嗎?突擊檢查的時候,農園旁邊不知道被發現多少農藥罐咧!而且,大家還不都在吃慣行的蔬果,哪有什麼問題呢?
我媽對於要買比較貴的有機商品,會捨不得,覺得當省則省,不要被當成凱子削,不要被騙。

為此,我開始種菜,用友善農法,以不施肥、不灑農藥的方式來種植,那是一個辛苦,種得慢、產量又不好的過程。我媽小時候務農過,是睡不飽又勞累的經驗,所以他不想再碰農事,他看我種田,種出了一點點的作物,內心是肯定的,到處跟親戚們說,這是我種的有機作物,偶爾會把這些菜當成好禮物分享出去。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買這個帳啊!有人嫌菜太硬,有人嫌菜太小,有人嫌菜蟲太多......,我內心淌血,嫌過的人,以後都沒有機會吃到我種的菜了,不過,大家其實不希罕啦!因為事實就是,我的確種得不好。我媽很珍惜我種的友善蔬菜,我也是因為珍惜我媽,想多種點健康的食物給他吃,所以,就算種得不好,一時間吃不完的時候,我們也都會處理起來冷凍慢慢吃,因為我們都知道這些蔬菜的價值啊!

回過頭來講我們對豆腐店的定位, 從「豆在來」三個字即可看出,「豆」是以豆類為主的雜糧,「在來」是「傳統、在地」的意思,源自於日語用法。選用傳統、在地、友善和有機耕種的雜糧,製作豆漿、豆花、豆腐等豆製品,就是我們的定位。而這些雜糧的價值很高—無論是對環境土地的愛惜、對作物的用心,對健康的守護,都是值得我們珍惜的好價值。我們的原料成本可能是別人的好幾倍,訂價就貴個十塊錢。這貴出來的十塊錢,支持了有機和友善的在地農業和店家,也照顧了自己的健康。

豆在來是「CP值」很高的店家嗎?我絕對同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