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6】夏天的尾巴

文 / 陳藹文

十月下旬抓住了一點夏天的尾巴,這幾天真是澎湖最舒服的日子,我的版面上有著美麗的色塊,封面屋頂是磚紅色,大頭貼是門綠色,動態裡有一牆黃色,路上有一天空藍色,路的盡頭是七彩晚霞與俯瞰海港夜景,全是繽紛滿版。

趁著工作去了一趟七美、望安,旅行真是好,搭船、搭車、騎車...各種交通接駁,民宿、客棧、餐廳合菜、匆忙在碼頭邊上或船艙裡吃的午餐便當、便利商店早餐、便利商點宵夜、便利商店的熱水沖泡自己的掛耳包咖啡,看電視裡的電影、連續劇、偶像劇...。

路過心儀的沙灘海水,即使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泳衣穿著便服、也忍不住就走進去游啊游。

漸落漸軟的太陽打在海面上一道金亮波光,是為我開的水道吧。沒有泳鏡,我只好帶著墨鏡游泳,並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太順勢把頭潛進海水裡,只能抬頭游泳!好在夕陽太美,向晚七彩的天空太美,我邊游邊欣賞,看得呆了,沒想把頭放進海水裡。

海馬颱風剛從小島的南方路過,沒有造訪台灣或海峽,但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海浪昨天還是兇巴巴欺負我,從馬公搭南海之星到望安明明好好地能倚著窗哼歌,但望安到七美這段就吐得亂七八糟了。今天的海卻如此溫柔相待,無風無浪,連水溫也是恰好舒爽的,把人整個包裹起來,有情綿綿。

沙灘上有一個父親帶著三個小小孩與兩隻狗玩得開心,他們的嘻笑聲是我的背景音,那父親好像一直自稱大海怪什麼的吧。隔天在早餐店遇到他們,竟然是熟識的好友帶著孩子們跳島遊學中,澎湖真是小得不能再小了,大家都想抓住夏天的尾巴,這是最宜居民走動的季節。

在七美的傍晚,也是坐港邊與朋友聊天,貓走過來就摸摸貓,上次來還幫忙找房子看房子,已經整理完成營業了,與四隻店貓玩耍十分療癒,連之前對我保持距離的貓都一直來靠近撒嬌,讓人“受寵若驚”,突然覺得:那是一個家啊,一個安穩的家,才能讓貓兒卸下防衛,習慣環境,友善來客。

我好羨慕,小小的房間、客廳、中庭,堅實的圓木橫樑、挑高的有美麗木紋的天花板,大大的院子、天台、紅瓦屋頂,濃濃的澎湖味。雖然是朋友租來的房子、朋友的家書店、朋友的院落,我卻一走進去就席地而坐,自在得很,像回到自己家一樣。

有些人的家很寬敞很明亮很新穎很完美,卻冰冷難以融入;有些人的家很狹窄、部分牆壁想油漆都漆不到、部分角落想清理都清不到、強烈颱風來時要擔心瓦片飛走屋頂漏水、永遠有修補不完各式各樣的裂縫、空間總不夠用、裡面擠擠擠...,但就是親切溫暖,是人實實在在過日子的地方。

夏天我們都好忙,到初秋才有空互相拜訪,季節交替,居民的心情也轉換中,以今天來說,有種平靜難以言喻,是很想去兜風的那種,想乘著夏天的尾巴飛在海上的那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