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那些微小的地方 其之九

文/攝影 敏瀞


       前一陣子我終於回老家一趟,正確來說應該是老家的舊址,因為房子已經拆光了只剩一片瓦礫,在它拆掉之後,我就再沒有回去過,彷彿只要不親眼見到,它就會一直存在著。
       當記憶裡的一切,都只能踏在荒土上憑藉回憶拼湊。這是廚房,後院的菜園,這裡是奶奶的房間,這邊則是過年大家會一起看電視玩撲克牌的地方,還有那一條我最喜歡躺著乘涼的巷子,全部都只剩下回憶可以參照,而少了建築物的家,竟然比記憶中的小了這麼多,小的讓我幾乎拼湊不出家的樣子,而那曾經是我生命中巨大的堡壘。
       我沒有哭,只是發動機車,往家後面的山騎去,經過小時候常常會去發呆的堤岸盡頭再更往前去。天氣很好,灰暗了數日的天空,那天卻非常的晴朗,藍的清澈。騎在茂密的樹蔭裡,一邊默默地告訴自己,我已經沒有家了,如此怪異卻又真實的悲傷蔓延在我的全身,明明已經很久沒有回老家了,我的家應該在馬公和父母一起,但每一個細胞都在哀悼,像是某部份的自已又再死去了一次,沒有目的的騎著,最後我也不知道自己騎到哪,最後停在小時候徒步沒有辦法到達的某個海岸,哭了起來。
          躺在奶奶房間的眠床上,床上鋪著的是竹席,已經用的很舊了,伸出手,我知道在哪裡會撫到缺漏的竹片,轉過身,牆上的木板有白蟻的蛀痕,轉頭的時候枕頭傳來沙沙的聲響伴隨著一陣茶葉香氣,身上蓋著的是奶奶最喜歡的沉沉的棉被,我還在賴床,奶奶在廚房準備早餐,隔著主屋跟廚房的巷子,傳來一陣食物的香氣,我爬到床的另一頭,奶奶睡的位置上有萬金油的味道,沒有關的廣播正在放送今天的漁業天氣,趴在窗沿上,隔著兩扇窗,我看到奶奶在廚房裡忙碌著,後院裡爺爺正在菜園澆菜,家裡養的雞完全不在乎時間的亂啼,更遠處的銀合歡和牧草在風中晃動的沙沙聲,我都記得,可都不在了。先是人,一個一個的離席,而如今,連屋子也消失了。
       哭了一陣之後,突然,悲傷消失了,而剩下的在心口間顫動的,我不知道是什麼,只覺得就像心變得廣大的像籠罩了所有回憶,但同時間又輕盈的在此刻飛翔著,然後,我騎上車,再次的往小時候那些到不了的地方前進,探索那些我所不認識的故鄉。
       那些屬於我的,微小的地方有些已經只存在於回憶裡,而有些依然滋養著我,有些則在等待著進入我的生命中,我是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載體,透過我這一切同時並存交會,時間像銜尾蛇,不停流轉迴旋直到時間再沒有意義,最終只剩下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