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SUPER WOMAN

文/照片提供 Peter Su


今年PETER很榮幸…,不對,是很爽。用榮幸這個詞就不像我寫島嶼週記的風格了。

今年年初的時候,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又再一次的邀請我協助製作新住民主題的歌曲,要在移民節上發表。距離上次為他們做歌是兩年前。當時的設定是一首可愛的歌曲,而且副歌裡面一訂要穿插兩三句的母語。所以,先把澎湖新住民佔最多數的幾個國家語言中「你好」的詞句抓出來,併使用台灣寫詞模式-「韻腳」去填寫。

經歷了兩個月,以「Apa Kabar,東南方的天堂」、「Xin chào Xin chào孩子們可愛的笑」等兩句母語強化了整首歌,「您好!新家鄉」這首歌順利完成。

今年再次開始準備時,其實我與新住民服務中心的社工夥伴都遇到了一些瓶頸。因為上一首的元素用了很多距離、思念、難過,最後透過孩子與家庭的愛克服了這些障礙,讓歌曲中的主角勇敢走下去。 看似狗血,卻也是遠道而來這姊妹們最常面對的狀況,與最需要的支柱-「家人、先生、孩子」。

於是我開始思考要怎麼著手。

可能還是沒有辦法先以好唱為主,但是好唱跟好聽往往會有一些拉扯。因為音符與拍子要好唱就必須簡單,聽起來就會很像兒歌。所以再拍子與音符設定上必須取捨。接著是怎麼跳脫出那種悲情,我換個角度思考,決定以女超人為出發點去講述這些姊妹的狀態。

超人必須要有一些敵人,這些敵人的設定就放在主歌。我去跟姊妹們問了他們故鄉的氣候,冬天的狀況,來澎湖有沒有什麼不習慣的事情…。統整後將烈陽、季風、思念(距離)、語言設定在這次的敵人,然後用「WE ARE SUPER WOMAN超級的我們 堅強又迷人」,最溫柔的強毅概念貫穿整個作品。

果然在拍子上與音符上為了比上次更不像兒歌,花了很多時間做後製調整(哭)。不過,最後在12月發表時大家都表現的不錯,辛苦各位姊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