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Chapter 9 神明ㄟ囝仔

文/攝影 士恩

送給草根果子的禮物,用心繪畫構圖甚至還錶框。

在我們這個已過三字頭的年齡層裡,對於廟會活動有興趣且會追著活動而跑的人,真的也寥寥無幾,大多都是知道但不會去追這樣的盛事,更何況在廟宇如此眾多的澎湖,也很少看見青年人出來湊熱鬧。

一個外表稚嫩的年輕人踏入草根,是一個灰色天空下午,令我不太適應的極度有禮貌,是我對這孩子的第一印象,這樣的深刻感是相較於其他同年齡的年輕人而得來的結果,個子不太高,說起話來大概知道在家常說的語言是閩南語,只因為偶爾說幾個國語會帶點「氣口」而露了餡,也因為這樣子,這孩子給我的感覺格外地親切。

幾次談話下來,聊到彼此興趣時,都有提到澎湖當時候正要進行的廟宇活動,其實我對於這樣的傳統文化是有部分著迷的基因,只是不知道在眼前的這位小子更是專業,也更為之瘋狂,除了精通廟會常見的科儀之外,對於各地神明的理解也超乎我的想像,從他在述說這些事時,那眼睛發亮的耀眼程度可見。家住嘉義新港的他,從小就耳濡目染這些宗教活動,更是對家鄉大廟「新港奉天宮」的歷史緣由寥若指掌,活像個臺灣廟會小字典。

除了追廟會,他更有個拿手絕活「神明繪畫」讓我為之驚艷,專注在眼前準備臨摹的神像,從五官的眼睛開始向外擴展每一方圓裡的每一吋細節,鬍鬚或是衣冠都是如此細膩,能將神像傳達出來的感受也能畫入紙內,無論是威嚴,抑或是慈愛,偶有調皮可愛的風格穿插其中,畫出來的神明都如此擁有鮮明的個性,把自己獨特的畫風完美呈現於每一尊神明裡,在我眼裡就是另一種層次的人神合一境界,專注度透過筆觸一筆又一筆地將對神明的敬重與崇拜發揮淋漓盡致,每一幅的作品在他的腦海世界裡,似乎已成一座小小的畫展,策展的靈感就來自生活裡的廟宇記事。

經常看他獨自一人行動,窩在草根的書桌上專心畫著這些神像的同時,似乎也看穿了些許寂寞與無奈,畢竟這孩子的心思比起同年齡的同學都還要成熟許多,但在草根果子這空間裡,有幸能看見最真實的他,笑容具強烈感染力的他,說著一句「ㄊㄠˇ ㄍㄟ~ 」稱呼我的,也只有這位少年,把許多人看成了家人,雖然有點不捨偶爾看見的孤獨背影,但深知這就是他與眾不同的魅力所在,神像畫久了,覺得這位少年的眉宇和雙眼的相貌也與神明相呼應,眼線平滑而長甚至升起了些許的慈悲感,常笑稱真的很有神明緣分。

總是說著他的與眾不同,彷彿與神明ㄟ囝仔一詞相輔相成,也許就是他的特別才讓我如此印象深刻,由衷希望他能繼續堅持著那樣的熱情,一步一腳印地走在這條廟宇文化之路,與神明為伍的囝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