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島嶼和鯨豚的故事-9(澎湖)

文/巫巫

當初會選擇來澎湖,沒什麼特別的原因,純粹只是想離海近一點,話雖這麼說,當然也是有私心的,總想著澎湖離海這麼近,或許哪天就能在海上和鯨豚巧遇,可惜這樣浪漫的邂逅只在船長朋友的口中聽過,我自己還沒有這樣的好運。

通常,我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因為喜歡鯨豚所以到鯨豚協會工作,在協會協助擱淺鯨豚救援,常常是我天人交戰的時候,即使常在媒體上看過各種動物因海廢致死的畫面,但當你真的拿著手術刀,親眼看到裡面的垃圾,依舊是十分的震撼與不捨,那些畫面深深影響著我,我才理解到問題的根源其實是被污染的海洋,於是我決定到澎湖做海廢議題的研究和倡議,過著每天跟海廢為伍的日子,雖然看似離鯨豚更遠了,但對我來說,不論是從海邊多「撿」一個垃圾,或是在日常生活多「減」一個垃圾,那些海洋動物們都會少吃到一個垃圾。

雖然在澎湖的海上我不曾見過鯨豚,倒是在沙灘上見過幾次,一次是在合橫國小例行性的淨灘,這是一張讓我很難過也覺得很諷刺的照片,照片中間是瓶鼻海豚,雖然我們已經無法判斷死因,但內心還是有很多感觸。海豚是大家都喜愛的海洋動物,而這篇沙灘是合橫國小旁的沙灘,是這群小朋友們持續三年每個月都會努力淨灘的沙灘,難道這就是我們留給海洋動物、留給下一代的畫面嗎?

照片拍攝:合橫國小林宗雄老師

另一次,則是澎湖已經好多年不曾遇過的鯨豚活體擱淺,經過朋友的通報,我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那時候農漁局的同仁和海巡弟兄已經在做現場的「三要四不*」,現場的處置其實沒有大問題,我也持續打電話和鯨豚協會保持聯絡,還在協調後送的地點時,就看到那隻條紋海豚開始大動作的弓身(頭尾向上弓起的動作,鯨豚緊迫時會出現的動作),就知道情況不妙,過沒多久,牠就完全不動了,我馬上協助測量心跳和呼吸,並記錄死亡時間,後續也協助農漁局將海豚冰起來,並送至台灣進行更近一步的解剖,但現場圍觀的當地民眾,對於沒能救起海豚相當的不諒解,認為是第一線救援的人延誤送醫,才導致牠死亡,但現場的狀況真的就是我們日常活體鯨豚擱淺救援的樣子,我們真的無能為力、束手無策,只能無止盡的等待,等待後送的池子、等待主管機關的允許、等待獸醫空出時間、等待跨部會的協調...

看似離海很近的澎湖,其實對於這些海中的動物,或許也還有很多學習的空間吧...


照片拍攝:張婉婷

註*:三要四不:在活體鯨豚擱淺時,現場的人員要做的三件事以及不能做的四件事。

補充資料:中華鯨豚協會 三要四不 http://www.whale.org.tw/stranding.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