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9冬】翠鳥

圖/文 鄧小佩


 看鳥的日子長了,總會有機會在旅行或散步途中和朋友介紹遇見的鳥類,而翠鳥是我很喜歡介紹,也通常最能搏得朋友們各種讚嘆的一種。

翠鳥身形小巧,但顏色鮮艷,橘澄色的腹部配上碧藍色的飛羽,背上夾著一段蒂芬妮藍,光配色就可以贏得許多目光與快門。

大部分鳥類的外型與特徵都與生活樣貌息息相關,而翠鳥相對來說小的可愛的尾部,其實也反映出牠的飛行特徵-直線衝刺。在飛行時,尾羽有著非常重要的功能-用來改變飛行時的路徑。由於力距的關係,鳥類只需要轉動一點尾羽就能夠大幅度的改變前進的方向,也因此尾羽長的鳥類通常能做出非常靈巧又華麗的動作,像是在田野間常常可以見到大卷尾,在覓食時就會經常做出低空中迅速轉身畫圓的華麗炫技動作。但翠鳥的尾羽非常的短,因此牠的飛行路徑常常是點對點的直線衝刺,就像是以前掌上遊戲機中的打方塊裡的圓點。

但造型可愛的牠可不是好惹的,外號「魚狗」的翠鳥是以魚類為主食,有著與身體比例相對來說相當大的嘴喙,讓牠能在快速俯衝入水中時將獵物好好抓住。雖不如大卷尾的華麗轉身,直線衝刺入水的直接與豪邁也非常吸引鳥友的目光,常常可以見到許多愛好攝影的鳥友,帶著器材在水池邊一守就是一個下午,只為了替牠留下像是賽跑衝線的熱血照片。

除此之外,由於食性關係,因此在都市的公園池塘、河川邊很容易就可以看見牠的蹤影,也因此翠鳥也成為若要吸引朋友入門賞鳥的首選。

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翠鳥是在七美的海邊看見的。牠坐在西邊的消波塊上面,靜靜地望向海面,看起來好孤單。那是我第一次在七美看見翠鳥,我一直認為翠鳥是不會遷徙的鳥類,那距離其他島嶼相當遙遠的七美島上的翠鳥是什麼時候到來的呢? 而這座小小的島又有幾隻牠的同伴? 與池塘的覓食不同,大海的波濤洶湧是否會讓覓食驚險萬分?

也許讓不會飛行的我替牠煩惱是庸人自擾了吧! 在現在這個環境不停改變的時代,又有哪裏不危險呢? 也許遠在海中的小島一隅,是牠尋尋覓覓而來的桃花源也說不一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