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島嶼週記2017冬】島嶼情節8-7 大約在冬季

文/攝影 Emma

「不知在此時,不知在何時,我想大約會是在冬季!」這首歌相當符合我每年冬季乘著東北季風到小島的心情。每當風起時,我便會乘著東北季風返回島,今年在因緣際會下,從跨年提早到冬至,時間巧合,當然就得過過道道地地的島嶼風味冬至。

搭乘早班機抵達島嶼,同機上多半是在地鄉親返鄉過冬至,跟著鄉親排隊在機場租機車,我也有種鄉親返家的錯覺。租好代步機車的我,毫不猶豫地往北辰市場前行。早上八點多正是熱鬧滾滾,攤子上充滿形形色色的鮮魚,冬至最重要的一個工作,就是要找只有小島才有的冬至味--「菜繭」,在當地友人的筆下形容它就像是承載故鄉回憶的小船一樣,一個個白胖的模樣,有甜有鹹,只有冬至才現身的食物,果不其然,放眼望去,有一半以上的攤子前都擺放著滿滿白白的菜繭,還有剛從蒸籠拿出來的,那熱氣帶著香味飄散於空中,顧不得那攤做的好吃,隨意挑了一攤問了價錢,就拎了鹹甜口味各一放入我的包包中。


這小島冬至才有的菜繭,是友人筆下的鄉愁滋味

除了菜繭,還有一盒盒迷人的褐色炸棗,這剛炸起來的炸棗,酥酥脆脆的,煞是好吃,邊吃還得邊小心燙口,多年前在某次的小島冬遊中品嚐過這甜香味,至今難以忘懷,但六顆一盒對一個人來說份量太多,於是只好忍痛放棄。而小小翠綠的當地茼蒿,看來也是誘惑力十足,加上此刻正是盛產之際,實在很想大把買入,大快朵頤,可惜住宿地無廚房可用,於是作罷!

小島土生土長花生數量已經不多,多半是台灣過去的,我算是瞎貓碰上死耗子,買了看來小小的水煮花生當零嘴吃,後來友人告知那小小的才是當地的,怪不得吃起來有種甘甜滋味,市場逛著有趣,還順手買了想念的烤菜包,雖然這不是冬至味,但也只有在這裡才吃得到的美味,自然不能放過,唯一殘念的是,想念的市場咖啡尚未開始營業,枉費我此行特地帶了保溫杯前來,只好空空的來,又空空的離去。離開市場,手上拎著盡是當地滋味,中午時分,在友人的帶領下,品嚐另一道在地好滋味--友人筆下所謂「足勇ㄟ」小食堂海鮮麵,麵上桌的同時,真的令人秒懂為什麼這麵吃下去會「足勇ㄟ」,豪邁的海鮮鋪滿,還有吸飽海味的Q彈麵條,以及那自然鮮甜的湯頭,友人還特地點了盤海鮮炒蛋讓我試試滋味,這簡單的食堂料理除了賞心悅目之餘,滿滿的海的能量下肚加持,管他東北季風狂妄,似乎再也無懼!

一整個白天過去之後,夜晚一群朋友相聚,自然少不了冬至應景的湯圓,在湯圓上桌之前,何其有幸的,聚會的店主人還應景的熬燉了十全大補湯,一碗獨特風味大補湯下肚,從嘴一路暖到胃,整個人的熱了起來,大家吃吃喝喝,玩著遊戲,一轉眼,大鍋湯圓上場,這鍋湯圓看來一般般,但卻非常獨特,有人提供紅豆湯底,有人提供湯圓,有人建議冬至就該喝傳統的小湯圓,於是乎這一鍋成了大珠小珠落玉盤狀態的湯圓,暖呼呼帶著肉桂風味的紅豆湯圓,正巧為冬至畫下完美的句點。

雖然我並不是美食追尋者,只是想嚐嚐友人筆下的那股鄉愁滋味,這些稱不上米其林美食,但卻充滿故鄉回憶與故鄉友情,小島形同我的第二故鄉,在冬至這天回到小島,品嚐這些美食,與友人小聚,也算是種解鄉愁的方式吧!姊吃的可不是美食而已,而是一份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